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声传递

【吉林】农业增效 农民增收 农村增绿——通化县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发布时间:2018-01-16 14:0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年来,通化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探索创新、因地制宜,通过实施“五大行动”,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农业供给质量和效益,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实施“优势产业壮大行动”,着力发展特色农业。将发展园艺特色产业作为突破口,推动“通化林下参”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加快建设快大人参产业园区,重点培育了青山实业、中韩移动饮品、东宝集团等人参产业龙头企业,使通化县成为全国最大的人参集散地之一。2017年完成粮粒玉米调减4万亩,全县实现园艺特产业产值19亿元,园艺特产种植面积稳定在17万亩。

  实施“产业融合加速行动”,着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探索“农业+旅游”发展模式,建成了万亩水田农业观光园、梦里水乡·贡米小镇、石湖国家森林公园、赤柏高丽谷花海等各具特色的旅游景区,打造了多条精品旅游线路。同时,大力推广“互联网+农业”发展模式,构建了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引导农户把蜂蜜、木耳、松子、榛子等农特产品上网销售、直邮配送。2017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5亿元,较2016年增长了22%。

  实施“特色品牌培育行动”,着力发展品牌农业。东宝药业、通天酒业已成为全国知名品牌,西江贡米、禾韵蓝莓、大泉源酒等在省内已有较高知名度,禾韵蓝莓获得国际蓝莓组织表彰。加大对优质农业品牌的宣传推广力度,截至目前,全县获得中国驰名商标6个、地理标志认证3个、吉林省著名商标15个、名牌农产品6个,通过“三品一标”认证的农产品39个。

  实施“经营体系升级行动”,着力发展高效农业。以培育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以及龙头企业为重点,加快推进新型经营主体建设,同时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力度,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活动50余场次,累计培训农民1.5万人次。此外,引导农民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以及入股等方式加快土地流转,加快土地适度规模经营进度。截至目前,全县流转土地面积12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27%。

  实施“农业生态治理行动”,着力发展绿色农业。广泛应用清洁生产、绿色防治和节能减排技术,2017年全县化肥、农药施用强度分别比2016年下降了13.5%和42%。成功创建全国首批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大力实施绿色农业工程,重点启动了有机蓝莓产业科技示范园区项目、东明农牧业生态循环可持续发展项目、10万亩青食玉米全产业链项目。截至目前,全县绿色食品标准化原料生产基地面积达30.5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70%以上。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