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8年市农委工作打算

时间:2018-01-11 13:44    来源: 市农委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18-00009
发文日期
2018-01-11
公开日期
2018-01-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农委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绿化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我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方向,顺应新形势,瞄准新目标,谋划新举措,干出新成效,全力开展新时代无锡现代农业建设新局面。我委将紧紧围绕十九大报告关于“三农”工作...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8年,我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方向,顺应新形势,瞄准新目标,谋划新举措,干出新成效,全力开展新时代无锡现代农业建设新局面。

  一、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总体思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委将紧紧围绕十九大报告关于“三农”工作的各项重大部署,大力开展“343”行动,即构建三大体系、推进四大工程、打造三大平台。

  一是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注重产业融合配套,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农业新产业新业态。(1)做精一产。培育发展具有无锡特色的高端农业、精致农业,大力发展精细蔬菜、精品园艺、特色渔业、生态牧业等特色农业。(2)做强二产。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加快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研发和推广,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3)做活三产。推进休闲农业示范村、示范园区建设。加快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

  二是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稳定粮食产能,提升产品品质,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1)抓主要农产品保供。稳定种植面积,优化生产布局,保障粮食、蔬菜、畜禽、水产等主要农产品供给。(2)抓农产品质量安全。强化农产品监管安全监管,加快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等“三品”建设。(3)抓生产设施建设。推进高标准农田、钢架大棚、标准化鱼池、美丽生态牧场等农业设施建设,推进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

  三是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通过政策保障、主体培育、金融支持等多种手段,提高农业组织化专业化水平,有效夯实农民增收基础。(1)强化主体培育。加快培育农业龙头企业,积极宣传优秀农业企业家,加快培养新型职业农民。(2)强化政策保障。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切实发挥好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3)强化金融支持。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体系,优化无锡现代农业发展基金运作。

  (二)推进现代农业四大工程

  一是农业园区建设工程。深入推进锡山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及省级、市级现代农业园区等重点园区建设,提升农业园区的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经营管理水平。二是农业品牌培育工程。加强本地遗传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注重品牌营销战略,加大资源整合力度,用现代经营理念改造提升我市传统名特优农业品牌。三是农业环境治理工程。深入开展农业系统“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积极推进美丽生态牧场建设。实施化肥农药减量行动。开展水产养殖污染治理。四是生态资源保护工程。实施完善生态补偿政策,严格生态补偿审核。持续提升我市林木、湿地等生态资源保护水平。严格执行休渔禁渔制度。

  (三)打造现代农业三大平台

  一是打造现代农业队伍建设平台。按照“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要求,全面确立“农民朋友至上”意识,大力推进农业干部、农业生产主体和农技推广人员等现代农业队伍建设。积极开展面向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和职业农民的技能培训,增强农业经营主体综合素质。强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二是打造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平台。以无锡市现代农业政产学研合作签约为基础,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推进政府、农业企业、高校院所协同创新平台建设。着力培养农业科研领军人才,打造农业科技创新团队。强化农业重点领域科技攻关力度。三是打造现代农业信息管理平台。加快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深入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积极推进全市农业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建设。

  二、2018年全委重点工作目标

  一是农业现代化综合水平提位。确保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水平、农业基本现代化监测评价得分继续在全国、全省保持前列。二是农业产品结构提优。农业“三品”产量占比达到48%以上,争创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2家。三是农业产业化发展增效。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年销售收入同比增幅达到8%,加快发展休闲农业、“互联网+”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新增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8个,农业电商收入增长25%。四是农业设施装备提档。新增高标准农田面积1万亩,新增高效设施农业(渔业)面积1.3万亩,农业信息化覆盖率达到63%。五是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提升。深入开展农业方面“263”专项行动,完成规模养殖场年度治理任务,畜禽养殖场治理率达到80%,化肥、农药施用总量较2015年分别减少3%,林木覆盖率和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27%和51%,率先建成全省乃至全国领先的全市域湿地群。六是农业科技创新提速。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推进生物农业产业发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程度提高2个百分点。生物农业产值达到75亿元。

  三、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8年,我委将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认真谋划,周密部署,加快推进,狠抓落实,推动全市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确保新时代全市现代农业建设有力推进。

  一是加快培植科技创新新动能。以无锡市现代农业政产学研合作签约为契机,按照更高、更广、更深的要求,进一步推动农业科技工作,为全市现代农业发展形成有力的科技支撑。(1)提升农业政产学研合作水平。建立健全无锡市现代农业政产学研联席会议制度,围绕智慧农业、农产品加工、设施农业、生物农业等重点领域,推进政府、农业企业、高校院所三方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完善农业高层次、专技性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与激励机制,着力培养农业科研领军人才,打造农业科技创新团队,努力形成一批有可推广、可复制、有实效的农业科技成果。(2)提升农业信息化建设水平。深入实施国家农业物联网试验示范工程,提升国家农村农业信息化示范基地建设水平。启动全市现代农业信息地理系统建设,实现数据共享、动态管理、远程服务等功能。推进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重点在各类现代农业园区、农产品加工集中区、规模养殖场推动智慧农业建设,促进远程监控可视化、管理决策智能化、生产控制自动化。深入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推进益农信息社高标准建设,扩大“12316”三农信息服务平台体系覆盖范围和使用用户,进一步丰富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和培训体验服务内容。确保2018年农业信息化覆盖率达63%。(3)提升生物农业发展水平。立足我市生物农业产业基础,以锡山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重点园区为载体,加快开展新品种研发、产业化和推广应用。鼓励农业企业采用现代组培技术和基因工程技术,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档花卉与绿化苗木新品种,开展本地优势畜禽、水产原种和良种选育。加强高端人才和重点项目引进,重点发展生物育种、生物肥料、生物农药、生物兽药等项目,培育生物农业产业企业集群。

  二是着力调优农业生产新结构。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保障主要农产品供给的基础上,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品质,提高设施水平,切实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1)稳定主要农产品保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大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力度,稳定种植面积,优化生产布局,推进优质稻米生产基地和高标准蔬菜基地建设,保障粮食、蔬菜等主要农产品供给。(2)提升发展农业产业园区。深入推进锡山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江阴(华西)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宜兴(兴杨)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和市级农业园区等重点园区建设。借鉴工业园区管理模式,以重点园区为载体,创新项目招商、人才引进、市场营销等经营机制,鼓励吸引社会工商资本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资落户农业园区,推动现代农业园区改善基础设施、提升产业层次、衍生产业链条,实现多元经营、融合发展。(3)加快提升农业物质装备。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钢架大棚、标准化鱼池等农业设施建设。加快规模养殖场标准化改造。着力完善工厂化育苗、标准化处理、分级包装和冷藏等配套设施。2018年新增高标准农田1万亩、设施农业(渔业)面积1.3万亩。(4)严格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完善投入品使用档案制度,推广应用绿色防控技术和环保型农业投入品,实施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快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等“三品”建设。建立健全全市农业行政执法和检测检验体系。大力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全市农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农业“三品”产量比重达到48%。

  三是大力发展三产融合新业态。注重产业融合配套,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做精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1)培育发展特色品牌农业。以无锡特色的高端农业、精致农业为方向,大力发展精细蔬菜、精品园艺、特色渔业、生态牧业等特色农业。以“一村一品”特色村镇建设为抓手,强化农产品品牌培育工作,注重品牌营销战略,加快优势资源整合,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推动本地特色农产品提升影响,提质增效。(2)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以产业融合试点示范为契机,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促进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以米面、竹木、茶叶、果品、中药材等优势产业为重点,推广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使用技术,培育建设规模适度、功能完善,具有无锡特色的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和基地。(3)积极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立足无锡本地特色农业,紧密结合“一村一品一店”建设,运用现代电子商务理念,打造特色产业全产业链电商发展模式,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自建电商平台、对接第三方平台等形式拓展销售渠道,形培育特色农产品知名网店和单品电商平台。面向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带头人、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大学生村官等为主要对象,组织开展各类农业电商培训。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线上线下协同运营的商务模式。(4)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促进农业、林业、渔业与观光旅游、休闲娱乐、健康养老、创意农业等深度融合发展。优化发展布局,打造生产标准化、经营集约化、服务规范化、功能多样化的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做大做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集群,推进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示范村和休闲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积极举办好各类农业休闲观光系列宣传推介活动。

  四是精心打造美丽和谐新生态。持续深入推进“263”专项行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强化生态资源保护,为加快建设美丽无锡发挥重要作用。(1)深入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在全面完成禁养区养殖场关停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巡查监管,确保不发生反弹回潮。积极推进规模畜禽养殖场升级改造,加快建设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等设施,确保治理率达到80%。开展美丽生态牧场创建工作,推动全市畜牧业转型提升发展。(2)大力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实施化肥农药减量计划,总结推广主要作物化肥农药减量施用技术,积极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工作,加快建设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示范基地。加强化肥农药销售监管和数据统计,鼓励扩大商品有机肥销售。大力推广病虫害物理防治、绿色防控和生物防治,提升病虫害统防统治水平。2018年全市化肥、农药施用总量较2015年分别减少3%。(3)持续推进生态建设保护。全面实施新一轮生态补偿政策,提高补偿标准,扩大补偿范围,积极做好生态补偿立法相关工作,严格加强生态补偿审核工作。着力提升我市整体绿化水平,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推进沿江、沿湖、沿河湿地群落建设,加快国家级、省级湿地公园和湿地保护小区建设,力争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建成全市域湿地群。确保2018年全市林木覆盖率和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27%和51%。严格执行休渔禁渔制度,加大渔业资源放流力度,推进湖泊养殖综合治理。

  五是全面拓宽农民增收新途径。通过政策保障、龙头带动、技术培训、金融支持等多种手段,有效夯实农民增收基础,拓宽农民增收渠道。(1)强化政策资金支持。大力宣传、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确保财政专项资金向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积极推进涉农资金阳光监管平台建设,确保财政专项资金规范使用。优化财政支持方式,由项目补助向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贴息贷款等多种方式转变,进一步提高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投资农业的积极性。(2)促进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加快培育生产经营规模大、市场竞争力强、带动农户数量多的农业龙头企业。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引领作用,积极促进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立多元主体分工协作机制,健全多类资源要素共享机制,围绕牵头龙头企业构建产业链,在合理分工基础上开展一体化经营。进一步完善订单带动、利润返还、股份合作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户共享发展收益。力争2018年省级农业龙头企业收入增幅8%。(3)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快培育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完善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整合强化师资队伍和教学资源,积极开展稻田综合种养、生态循环农业等各类实用性强、增收效果好的农业技能培训。确保2018年职业农民培育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4)完善农业金融保险体系。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体系,优化保险品种,扩大保险覆盖面,切实增强农民抵御风险能力。优化无锡市现代农业发展基金运作,重点支持一批市场前景好的农业项目,加快农业企业上市步伐。

  总之,我委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各项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狠抓落实,奋力推动全市现代农业建设取得更大成绩。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