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17年全市农村造林绿化目标管理工作考核情况通报

时间:2017-12-22 15:46    来源: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17-00297
发文日期
2017-12-04
公开日期
2017-12-22
文件编号
锡农委〔2017〕374 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通报
关键词
绿化,木材,森林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7年全市上下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通过全市干群共同努力,农村造林绿化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市农业委员会根据《无锡市农村造林绿化工作考核办法(试行)》(锡农委〔2013〕31号、锡财农〔2013〕14号)的规定,在各市(县)、区自查总结基础上,对各...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县)、区农林(农水)局:

  2017年全市上下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通过全市干群共同努力,农村造林绿化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市农业委员会根据《无锡市农村造林绿化工作考核办法(试行)》(锡农委〔2013〕31号、锡财农〔2013〕14号)的规定,在各市(县)、区自查总结基础上,对各市(县)、区农村造林绿化工作,就组织领导保障、林业工作实绩、业务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考核。通报如下: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1、造林绿化。全市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52万亩。其中成片造林1.07万亩,为全年计划的126%,林木覆盖率已超27%,完成省级村庄绿化示范村建设20个。造林绿化三化工作全面展开,建成省级三化示范村17个,示范片3个。

  2、有害生物防控。全市未没有发现美国白蛾疫情,杨树食叶害虫等防控成效好于2016年,宜兴市太华镇太华村竹林病虫无公害防控示范区树牌运作。全市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1.91万亩,病死树2.09万株,比2016年下降0.30万亩、0.40万株,未发现新增乡镇(街道)疫点,宜兴市多个疫点多年未发现松材线虫病病死树,全市制定2018年松材线虫病防治方案,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报省林业局。“护绿2017”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执法专项行动取得初步成效。10月份起无锡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和宜兴市林业指导站受委托,办事省际林木调运检疫证。8月底上报了省林业有害生物普查材料。

  3、森林防火。全市共发生森林火灾7起,过火面积26.97亩,受害面积8.11亩,火灾次数、过火面积、受害面积较往年同期大幅下降,创历史最低记录,未发生大的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全市共投入5500余万元用于森林防火现代化体系和扑火装备建设,其中江阴市投入3600万元,宜兴市投入1000万元。

  4、林政管理。全市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宣传《森林法》、《江苏省生态公益林条例》、《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办法》等林业法律法规。共印制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宣传册2000多册,设置固定宣传牌32块,悬挂横幅120条,接受群众咨询3900余人次。2017年林业行政案件大幅下降,查处结案率100%。按省下达的森林采伐限额,实行林木凭证采伐、限额采伐,及时更新造林恢复植被。“以规划管地、以图管地”工作全面展开,林地“一张图”基础数据调整工作通过省级验收。2017年审核上报占用林地办件7宗,占用林地面积6.0111公顷。

  5、湿地建设。全市自然湿地保护率超50%,锡山区宛山荡省级湿地公园通过验收,获得省林业局批复,惠山区《江苏惠山古庄白荡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已编制完成,正在申报省级湿地公园论证,建成滨湖区马山耿湾、江阴市长跃湖、宜兴丁蜀镇太湖、惠山福山、惠山张村等5个湿地保护小区。长广溪国家湿地公园二期工程完成绿化面积73.6公顷,投资约1亿元。

  6、野生动物保护。利用“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发放宣传册等活动,对野生动物保护进行宣传,提高市民保护意识。各级野生动物救护站运行良好,救护资质和能力得到提升,全年救护野生动物150余只(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上报系统得到进一步完善。

  7、林业产业。2017年林业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预计总产值超过350亿元,一产、二产、三产结构更趋合理,宜兴毛竹茶叶、江阴葡萄、锡山苗木、惠山水蜜桃、滨湖杨梅、新吴葡萄等名特优经济林产业集群各具特色,农家乐、森林旅游快速发展。

  8、生态补偿。2017年通过调研和多方努力,进一步完善生态补偿办法,扩大补偿范围,提高补偿标准的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二、主要做法

  1、强化组织领导。全市按《无锡市农村造林绿化考核办法》,对各项林业工作实行统一考核,市级落实专门资金,用于农村造林绿化的行政推动和业务工作。全市对林业重点工作造林绿化目标任务、森林防火目标任务、有害生物防控任务以政府名义下发了责任书或签定了责任状,实行重点工作行政领导负责制。今年就绿色无锡建设、护林防火工作市政府专门召开会议进行部署推进,领导深入现场,亲自调研,协调觖决问题,进行督查推进,有力推动了各项重点工作的完成。

  2、严格业务管理。全市对林业各项工作进行规范,提高了林业业务工作时效和质量。围绕“立足服务、加强建设、规范管理”主题,突出“建设、管理、规范、服务”主线,强化林业工作手段,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提高管理队伍素质,全市林业业务工作进度、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3、强化宣传发动。通过宣传,使全民义务植树、植绿护绿意识进一步增强,大大推动了义务植树、林业生态工程任务完成,促进了花卉苗木、经济林产业发展;通过宣传,护林防火工作深入人心,推行了文明扫墓,减少了群众野外用火频率,降低了森林火灾发生隐患。通过宣传,减少松材线虫病枝材外流,有效控制了松材线虫病人为扩散。通过宣传,让群众看到发展经济林的效益,推动产业发展。通过宣传,减少了林木乱砍滥伐,促进了林地保护。

  三、面临的问题和需加强的工作

  1、加强多部门协同合作。农村造林绿化工作是全市绿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不同部门、不同领域、不同问题,需要强有力的组织引领,各级党委、政府要从远打算,从规划入手,协调、组织相关部门,调动各方积极性,落实建设、管护各项工作,实现部门间协作、配合。

  2、造林绿化任务与可绿化土地资源矛盾突出。稳定林木覆盖率,提高森林资源质量已成为我市林业的主要工作,各地须针对苗木、经济林(含红豆杉)、建设用地预留地中林木的不稳定性,研究制定相应对策,建立林木面积补偿机制,确保总面积稳中有升。同时加强林木抚育、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控等工作,提高森林资源质量,做好林地资源保护和湿地保护工作。

  3、营林工作须实现“量向质”转变。随社会发展、生活水平提高,营建绿地需满足市民不断提升的物质与精神需求,造林绿化需向景观化、公园化方向转变,突出季相变化、疏密空间关系、乔灌草组合搭配、公众参与等,形成多功能、多元化的功能型绿地,提升绿地整体功能与品质。

  4、林木抚育工作迫在眉睫。造林绿化因受速成观念影响,种植密度普遍偏大,景观效果差,林地多功能性不强,经多年生长,密度过大,严重影响林木生长,林地产出率低,生态稳定性、功能差,各级政府要确实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制定相关政策,加大资金投入,落实责任,及时加强林木抚育工作,努力提高森林健康水平,促进森林资源可持续发展。

  5、继续开展村庄绿化示范村创建工作。在土地资源日趋紧张的情况下,各地要以建设村庄绿化示范村、“三化”示范村为抓手,将工作重点集中到小游园建设、乡镇道路绿化、等级以下河道绿化上来,加大投入,推进农村造林绿化,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促进森林资源总量稳中有升。

  6、加强经济林建设的示范工作。经济林不但给经营者带来直接经济收益,同时对稳定和提高林木覆盖率具有重要作用。成功的示范对集聚优良品种,集聚优秀人才,集聚先进技术,集聚社会资金,集聚创新理念,推动作用极大。为推动经济林产业发展,各地要注重引进先进典型,发现、培养先进典型,使先进典型成为经济林产业发展的引领者。

  7、有害生物防控形势严峻。受群众烧柴习惯改变、木材流通体制改革影响,传统的林业有害生物已很少成灾。受经济发展,物流频繁影响,检疫性有害生物发生严重,潜在威胁大,检疫监控已成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主要任务。受经济林不断发展,且在分布上与林木呈镶嵌状态影响,林农病虫害共患现象日益严重,应注意多病虫多作物协同防治。

  8、加大宣传信息报道力度。从今年省林业网、江南农网录用稿件情况看,信息报道工作还需改善和提高,今后要结合工作进展,典型事例,加大工作力度,争取尽快有所突破。要通过宣传,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扩大林业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9、加强管理和规范业务工作。要严格执行林业法律法规,国家、省、市现有行业规范、考核方法,围绕“立足服务、加强建设、规范管理”主题,造就行业管理人才,提高行业管理绩效。

  附件:2017年农村造林绿化目标管理考核评分表 .doc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

  2017年12月4日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