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声传递

【吉林】打响“特色牌” 特色“淘金”成就未来

发布时间:2017-11-23 10:3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在农村,农民靠养猪、牛、羊等发家致富已司空见惯。而50岁的辽源市西安区灯塔镇新力村2组村民王晓辉却独辟蹊径,和名不见经传的黄粉虫打起了交道,并成了“铁杆搭档”。记者见到王晓辉时,她正在繁育室里给心爱的“小虫们”喂食。一条条长约10公分的黄粉虫蠕动着身子,津津有味地吃着自己的“口粮”,长势良好。

  王晓辉选择养殖黄粉虫,最初是因朋友的林蛙需要以此为食,后来她的黄粉虫可以作为动物饲料喂养猪牛羊等,甚至在南方还有些地方把黄粉虫搬上了餐桌,成为非常有营养、有特色的一道菜品。她便对黄粉虫市场前景看好,认为养殖前景广阔,当即决定投资该项目。“黄粉虫的市价为30元每斤。如果搬到餐桌上,每盘价格在30至50元,这样看来,它的市场还是挺诱人的。”

  据了解,黄粉虫又叫面包虫,以麦麸、蔬菜、水果为食,一个生长周期约为40天,分为卵、成虫、蛹、种虫4个阶段。一般来说,20天左右成虫就能成形并出售,到种虫期就可产卵,为下一个周期作准备。王晓辉介绍说,黄粉虫可以取食各类瓜果、蔬菜,通过过腹转化,将低值的尾菜转变成高附加值的昆虫蛋白,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

  当上老板的王晓辉其实并不轻松,尤其是在繁殖高峰期,她每天都和其他工人一样挑出成虫,一挑就是一天。除了捡虫外,她还要培育虫卵、跑业务。所有的辛苦没有白费,2015年4月,她注册成立了鸿源养殖专业合作社,免费传授技术,带着附近村民一起来抱团发展,使小小的黄粉虫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如今,她的黄粉虫还销售到了白山、长春等地,每月黄粉虫的产量至少800余斤,仅年初至今就赚了16万余元。

  前不久,辽宁鞍山一客商到她的养殖场参观考察后,当场想与王晓辉签订长期的黄粉虫供需合作协议,对黄粉虫进行深加工开发,生产高蛋白饲料等系列产品……这份难得的机会,却被王晓辉婉言谢绝了。“对方需求量大,咱规模还是小,黄粉虫的货源根本供应不上去……要想跟人家合作,就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目前最大的难题就是缺少资金。”资金短缺,一时成了王晓辉心头的一个“疙瘩”,她希望自己能得到相应的惠农政策补助资金用于发展养殖黄粉虫。

  “养鸡、养猪需要很高的技术含量,还要做好防疫工作,稍有不慎就得赔。养黄粉虫技术含量低,收益可观,只要有房子就能养,是村民发家致富的‘好门路’。”对于王晓辉想扩大养殖规模,但缺少资金的问题,村书记张井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各种利好综合分析,黄粉虫将来可以作为俺们村里‘庭院经济’的主营方向,我现在也正积极向上、对外争取帮扶项目和资金,争取以后把黄粉虫产业在俺们村做大、做强,让村民不出家门也能致富。”

  100来平方米的繁育室,摆满了层层叠起的3000余个小木盒,空气中弥漫着麦麸和黄粉虫本身散发出来的气味,对此王晓辉早已习惯。谈起今后的发展,王晓辉表示:“将来,我想通过黄粉虫养殖项目发展成为一家集育种、养殖、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示范基地,到时把新力村打造成生态养殖示范村,成为灯塔镇现代农业发展的新亮点。届时,可带动周围的新力、高古、富强等10余个村庄的村民共同增收致富。”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