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声传递

【江西】婺源:茶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7-11-23 10:2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现在在家里也可以赚钱了,还可以照顾家里老小。”手中不停地挖穴准备栽种茶苗的江湾镇大畈村茶农高兴地说道。据了解,大畈村茶农在茶季为茶叶企业采茶、制茶,非茶季为茶园秋挖、移栽茶苗、施肥、修剪茶树,一年可实现人均茶叶收入4500元。这是婺源县茶产业助力脱贫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婺源县依托环境生态资源优势,以绿色和有机为突破口,打生态牌,走绿色路,大力发展茶产业。如今茶产业已成为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之一。

  一是政策扶持“实”。加强招商引资力度,激活整合县内民间资金。强化有机茶发展政策的引导,扶持有机茶产业发展。近年来,整合各类涉茶资金2800万元,招商引资增加项目投资5.2亿元,激活整合县内民间资金1.3亿元,县工业园新开工的项目就有4家茶业项目,完成投资9000万元,有力支撑了茶产业加快发展。

  二是基地建设“服”。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为抓手,技术为支撑,通过举办培训班、现场会、印发宣传资料等方式以及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渠道,加大对茶叶企业、茶农的科技、服务、培训、信息等支持力度。今举办各类茶叶培训班 40余场次,培训茶农2千多人次;印发有机茶生产加工技术技术资料1万余份到茶农家中,建立茶乡婺源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发布茶叶信息,及时让茶农、茶企掌握茶业最新技术动态。

  三是质量安全“标”。先后制定了《婺源绿茶—江西省地方标准》、《有机茶基地建设技术规程》、《婺源县茶产业发展规划》,注册了“婺源绿茶”证明商标,申报了“婺源绿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结合国家出口食品农产品(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鼓励茶叶企业、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农开展有机茶园认证;茶园基地进一步推行有机茶生产管理方式,开展茶园秋挖,加强农业投入品的管理。

  四是行业组织“推”。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高规格引进有机茶企业,提高有机茶园比重和有机化管理程度;推进茶园资源流转,将茶园基地的分散型管理转变成集约化管理。大鄣山乡水岚村茶叶专业合作社就是一个典型行业组织推动茶业发展的例子,村里181户农民加入合作社生产有机名优茶,户均茶叶收入达3万元。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