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声传递

【陕西】乡村旅游 陕西旅游创新发展的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7-11-23 10:2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年来,陕西乡村旅游全面发展,乡村旅游亮点纷呈,旅游扶贫效果显著。政府因势利导,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旅游不仅美了乡村还赢了经济,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吃上了“生态饭”,群众奔小康之路越走越宽敞。

  每逢周末或假期,城市周边各处生态休闲地和度假村、农家乐吸引着市民和游客前往休闲度假。大家三五成群驱车前往郊外,在欣赏风景的同时品尝地道的美食、体验纯正的民俗节庆、感受别样的乡村生活……乡村旅游越来越红火,农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乡村旅游展人气爆棚

  11月5日至9日,第24届中国杨凌农业高科技成果博览会盛大召开。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精心组织的第十届乡村旅游展以“旅游让农民更富裕”为主题,通过极具震撼力的展场风格、极具冲击力的宣传照片、精美实用的宣传图册、魅力四射的文化展演、特色浓郁的旅游商品和丰富多彩的推介活动,集中展示了乡村旅游“十百千”品牌和旅游扶贫的发展成果,让广大参会嘉宾充分领略乡村旅游在破解“三农”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积极作用。展会期间,共有约30万人到场参观、洽谈,发放各类宣传册5000余本,展会现场旅游商品直接交易额超过120万元,形象展示和旅游交易取得双丰收。

  乡村旅游效益显著

  在几千年农耕文明的滋养下,陕西乡村旅游以其优良的生态、多样的形态和丰富的业态,越来越受到广大游客的青睐,发展势头强劲,旅游效益显著。“十二五”以来,陕西乡村旅游以示范县建设、文化旅游名镇建设、旅游村镇建设、乡村旅游景区建设、农家乐建设和乡村旅游扶贫“六级抓手”为统揽,取得了又快又好发展。2016年全省乡村旅游共接待1.72亿人次,占全省总接待游客量(4.49亿人次)的38.3%,旅游收入占农村居民全部可支配收入的16.23%。乡村旅游日益成为陕西旅游创新发展的生力军和最具活力的新动能,已成为促进农民富裕、农村进步的重要抓手和陕西旅游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2016年10月,中国(袁家村)乡村旅游高峰论坛在袁家村成功举办,中国社科院在大会上发布了《中国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报告》,报告显示:陕西省乡村旅游产品丰富、游客规模大、发展成熟度高,位居全国第二。县域旅游方面,在全国创新性开展了3批33个省级旅游示范县的创建,打造了留坝、商南、凤县、石泉、柞水、礼泉等一批县域旅游目的地,33个示范县的旅游接待规模已经超过了全省乡村旅游接待总量的一半。文化旅游名镇建设方面,31个文化旅游名镇(街区)自2013年7月启动以来,古镇修复、旅游开发和城镇建设同步推进,4A级景区达到11个,3A级景区达到7个,青木川、照金、华阳、漫川关、棣花等很多文化旅游名镇成为人们感受青山绿水、体验乡情乡愁的旅游目的地。2016年,31个文化旅游名镇共接待游客2009.08万人次,同比增长22.5%,旅游收入93.8亿元,同比增长15.8%。旅游村镇建设方面,打造了上王村、美阳村、东黄村、北郭村等一批知名的乡村旅游示范村和葛牌镇、黄柏塬镇、香泉镇等一批旅游特色名镇。目前,全省共有97个旅游特色名镇、157个乡村旅游示范村。乡村旅游景区景点建设方面,打造了袁家村、马嵬驿、周至水街等4A级景区和茯茶小镇、龙泉山庄、白鹿原民俗村等一批3A级景区,目前全省共有15家4A级乡村旅游景区。袁家村、马嵬驿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实现品牌化发展

  我省乡村旅游发展并不局限于关中或者陕南,而是以全域化发展为理念,遍地开花,打造了留坝、商南、凤县等一批县域旅游目的地和照金、华阳、凤凰、陈炉等一批文化旅游名镇。

  乡村旅游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关中民俗文化旅游体验地——袁家村,开放型品质民俗文化体验地——马嵬驿,有山有水有故事——青木川,还原关中民俗生态的休闲体验旅游目的地——周至水街等,这些品牌化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是我省乡村旅游发展的典范,对我省其他地区发展乡村旅游也有引领作用。

  乡村旅游品质化发展。我省以厕所革命为契机,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整治不文明旅游的各种顽疾陋习,改善陕西旅游环境和品质。2015年,西安、宝鸡、渭南、榆林、商洛入选全国旅游厕所革命先进市名单,各乡村旅游目的地旅游厕所建设成果明显。

  乡村旅游标准化发展。我省编制的《乡村旅游示范村评定规范》《旅游特色名镇评定规范》为全国村镇旅游标准化建设提供了范本。袁家村、马嵬驿、周至水街、青木川、东汤峪等成为全国乡村旅游典范,梁家河村成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工作典型。

  我省连续9年举办陕西乡村旅游展,集中展示乡村旅游的新产品、新线路。特别是去年举办了中国(袁家村)乡村旅游高峰论坛,极大地提升了陕西乡村旅游的影响力。今年,我省还将举办世界乡村大会,大会以“世界乡村发展与中国实践”为主题,期间将举行世界乡村大会主题论坛、共话乡村发展推介会、美丽乡村图片展、世界乡村音乐会等系列精彩活动,全面展现助推乡村振兴的国际思维、中国声音与陕西作为。

  短板亟待补齐

  当前,乡村旅游消费市场呈现多层次、高频度、城乡互动的常态化状态,这也使乡村旅游成为旅游消费中的一大亮点和热点。但较为单一的乡村旅游业态还不能满足广大游客多样化、品质化的乡村旅游消费需求,乡村旅游发展还面临诸多挑战与考验。

  在乡村旅游发展中,存在着投入资金少、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改善困难的问题。由于乡村旅游资源散落四处,分布广泛,且原生态的旅游资源又多在交通不便之地,因而在规划开发前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一些乡村旅游开发的先期投入与预期的经济收益不成正比,投资商再投入的积极性受挫。同时,一些乡村旅游开发特色不够明显,同质化严重。乡村旅游开发最重要的就是要体现当地村落特色,虽然我省已有众多乡村旅游开发的典范,但在后续的乡村旅游开发过程中,部分乡村旅游目的地同质化严重,业态也过于单一。一些地方在开发中不结合自身特点,一味照搬袁家村等模式,结果是千村一面,游客大呼到哪里都是乡村露天美食城,味同嚼蜡,去过一次就不想再去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开业时曾一度火爆的乡村古镇、民俗村,时隔一年半载再去时已经是冷冷清清、门可罗雀,大半商家已经关门歇业。特色不明、同质化严重是导致其惨淡经营的主要原因。

  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还比较薄弱,很多乡村旅游示范村交通条件不便,水电气等基础设施没有跟上,旅游厕所、停车场、游客中心、WIFI网络服务等旅游服务设施条件较差。

  乡村旅游人均消费较低,约120元,与来陕游客人均旅游消费有较大差距(约849元),除了袁家村、马嵬驿省外游客较多外,其他乡村旅游景区景点多是本省一日游甚至半日游。

  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

  大众旅游时代,为了加快补齐发展中的短板,满足广大游客不断升级的乡村旅游需求,就必须在发展模式和监管方式上创新,在观光、休闲、度假的复合功能上转型,在产品和服务品质上升级。我省乡村旅游发展总的思路是实施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十二大工程、做大做强乡村旅游“十百千”品牌,形成产品特色显著、空间结构优化、布局科学合理、产业体系完善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

  据了解,我省将进一步完善规划体系,创新发展方式,加快环境提升、要素整合和产业融合,发挥乡村旅游的综合拉动作用,打造一批旅游型特色小镇、休闲农业庄园和田园综合体。

  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业态,实施“旅游+”战略,推动旅游与农业、城建、水利、文化、体育、教育、林业等部门融合发展,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形成新的旅游业态。尤其对于古镇、古村落的开发,要保持原汁原味、古色古香。实施改厨、改厕、改院落,整治周边环境“三改一整”工程,将厕所革命向镇村延伸,完善旅游标识系统。我省将对已命名的旅游村镇实施动态管理,持续规范和提升旅游村镇的发展水平。同时还将制定我省《乡村民宿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提升民宿的建设水平。

  品牌是产品的生命,也是获得市场认可的重要途径。从2016年开始,我省启动了乡村旅游“十百千”品牌建设工程。这“十百千”品牌是我省近年来乡村旅游发展的主要成果,代表着乡村旅游的品牌形象和完善的产品体系。目前,“十百千”品牌建设已初见成果,通过不断丰富品牌的文化内涵和规模化发展,陕西乡村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在不断提高,推动着我省乡村旅游向品质化发展。

  加强乡村旅游市场监管。乡村旅游在快速发展过程中,有些企业或个体为追求短期的暴利,会出现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环境卫生、管理秩序等诸多问题;一些乡村旅游景区存在景区周边随意摆摊、田间停车收费等乱象。对此,我省将按照标准实施动态管理,规范乡村旅游市场,加强旅游、卫生、物价、公安、环保等多部门联合执法,保障乡村旅游市场良好的秩序。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