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声传递

【安徽】新型纳米控释农药问世 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发布时间:2017-11-23 10:1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记者日前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该院技术生物所吴正岩研究员课题组近日研制出以纳米水凝胶为载体的pH控释农药,可显著提高农药利用率、减少农药用量、降低农药引发的农业面源污染。相关成果已被美国化学会绿色化工领域核心期刊《可持续化学与工程》接收发表。

  农药是农业领域重要的生产资料,我国每年农药用量高达数百万吨,但由于传统农药释放与需求不匹配,导致利用率不足40%。反复大量施用农药,不仅拉高生产成本,而且导致严重的环境污染和农残超标,成为制约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瓶颈问题。因此,迫切需要发展农药控释技术,实现供需匹配,提高农药利用率,降低农药用量。

  课题组将凹凸棒土、海藻酸盐等天然材料经系列物化改性、结构设计与功能化修饰,制备出一种纳米水凝胶复合材料,并以此为载体研制出控释农药。该农药对于pH具有较强的敏感性,可通过pH调控农药释放,使释放与需求同步,有效提高农药利用率。同时,该材料可显著降低农药光解,延长持效期。该技术具有成本低、效率高、环境友好等优势,为培育环保农药新产业提供了新途径。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