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印发《无锡市2017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

时间:2017-02-13 15:24    来源: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17-00213
发文日期
2017-02-10
公开日期
2017-02-13
文件编号
锡农委〔2017〕35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粮食,蔬菜,农副产品,绿化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无锡市2017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县)、区农林(农水)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农林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完成年度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现将《无锡市2017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指导意见》印发你们,请各单位结合各地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无锡市2017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指导意见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

  二〇一七年二月十日

无锡市2017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指导意见

  

 

  2016年,全市各级农业部门围绕 “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这一总目标,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稳步发展“三品一标”,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监测和执法查处,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继续稳定保持在较高水平,全年未发生一起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有效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

  2017年是“十三五”关键之年,也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年。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切实把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农业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环节,坚持“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抓、两手硬,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全面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依法监管,扎实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创建,积极探索有效监管模式,确保全市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全面提升标准化生产水平,有效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牢固树立“抓行业要抓安全,抓生产要抓质量” 的观念,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始终贯穿于整个生产进程。加快健全贯穿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农业标准体系,将农业标准化技术转化成操作手册、简易明白纸等,通过职业农民培训等活动,普及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增强生产者质量安全意识。持续开展园艺标准园、水产畜禽健康养殖示范基地创建,落实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加强农产品产地环境质量控制,加大产地重金属污染普查力度,加快健全农产品产地环境质量档案,推进农产品产地分级管理,为农业结构调整提供科学依据。坚持绿色生产理念,大力推广质量控制技术,引导规范合理使用农业投入,努力实现化肥农药零增长。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论证,强化证后监管,“三品一标”总产量比重达到45%,着力打造无锡品牌的安全优质农产品。

  二、加大农产品监测力度,切实消除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制定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计划,稳步开展例行监测,及时分析会商和综合研判,强化监测结果运用。深入开展风险预警监测,围绕特色产业,不断增加监测参数、范围和频率,及时发现问题隐患,把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组织开展常态化监督抽检,强化检打联动机制,依法严厉查处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单位。加大基层速测的技术指导力度,督促基层速测排查制度化、常态化,构筑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铜墙铁壁。

  三、深入开展突出问题整治,严厉打击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坚持问题导向,以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为重点,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对重点产品、重点单位和重点地区,全面系统地开展拉网式排查,强化质量监测,始终保持严防、严控、严打、的高压态势,切实治理带有行业性的隐患及“潜规则”问题。将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纳入农业综合执法范围,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查处,对巡查检查、监督抽查、群众举报等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有案必查、查必彻底。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预警,对违法违规苗头性问题做到露头就打,决不姑息。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妥善处理突发应急事件,降低负面影响。

  四、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努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效率。以农产品质量安全要素为主线,围绕农产品生产过程控制和部门监管职责,加快建立全市、县(市、区)统一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数据采集规范及标准,升级优化现有信息系统功能,提升平台运行速度,推进农产品质量监管、检测、追溯和农资监管等信息系统间的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强化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条件保障,支持县乡更新现场检验检测仪器,配备必要的执法取证、现场检查、移动监管等设施设备,在督促基层科学、规范、有序开展工作的同时,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平台高效运转提供基础保障。

  五、持续强化日常监管,严防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扎实推进基层网格化监管,健全村级协管员管理办法,建立“社会聘用、岗前培训、职责清晰、统一考评、按绩付酬”的管理模式,稳定基层监管队伍。全面落实“定对象、定人员、定任务,业绩考核”(三定一考核)监管制度,加大日常巡查和产品速测筛查力度,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监管。加大基层监管人员法律法规、日常监管、行政执法等业务培训力度,不断提升监管工作水平和能力。优化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绩效评价办法,实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年度各项监管措施落到实处。

  六、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强化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全面落实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畜禽屠宰企业、收储运企业等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加大以追溯管理为核心的“放心吃”联盟网的推广力度,引导农产品规模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开展质量追溯管理。开展水果、茶叶等农产品追溯管理试点工作,支持农产品生产主体开展以包装标识、产地证明等为标识的产地准出工作。以“创牌立信”活动为抓手,树立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诚实守信、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高度负责的主体意识,探索生产经营主体分级分类监管模式,推动诚信体系建设。

  七、扎实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示范引领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迈上新台阶。2017年我市按照市政府、省农委的要求,将继续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区)和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活动,积极探索有效监管模式。各地应主动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积极参与示范创建活动,推动建立责任明晰、监管有力、执法严格、运转高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体系,各地农业部门要按照创建标准,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作、细化实施方案、分解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创建措施落到实处,努力通过示范创建,整体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