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17年全市水稻生产技术意见

时间:2017-11-27 15:23    来源: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17-00249
发文日期
2017-11-24
公开日期
2017-11-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农村,农民,粮食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7年全市水稻生产技术意见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6年全市各地紧紧围绕稳粮增收、提质增效目标,认真抓好水稻生产技术推广服务工作,但受播栽期推迟及7月初强降雨天气影响,全市水稻不同程度受淹,宜兴出现洪灾,水稻前期发苗较差,长势不平衡。各级农技部门立足抗灾,加强分类指导,狠抓搁田、穗肥施用、病虫防治等关键措施落实,苗情转化较好,灌浆后期和成熟期又遇连阴雨天气,导致粒重下降和穗发芽,造成水稻减产降质减效。2017年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各地要按照“品种优质化、生产标准化、绿色化、产品品牌化、产业高效化”的发展要求,突出“稳产能、调结构、转方式、增效益”的主攻方向,强化科技支撑,服务市场需求,创新工作举措,大力推进优质化、机械化、绿色化生产,促进产能稳定、产品安全、产出高效,实现水稻生产可持续发展。重点突出“一个坚持、五个强化”:

    一、坚持种足面积,奠定稳粮增收基础

    种足水稻面积既是稳定粮食产能的需要,也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需要。2016年江苏省政府、无锡市政府分别下发了粮食安全考核办法,其中粮食和水稻种植面积、粮食总产是重要的考核内容之一。2017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长期过程,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进行,要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粮食作物要稳定水稻、小麦生产,确保口粮绝对安全,重点发展优质稻米和强筋弱筋小麦”。同时,水稻是生态友好作物,水稻田是季节性人工湿地。因此,各地要高度重视,挖掘粮食生产潜力,规划种植水稻的要全部种上水稻,全市水稻种植面积稳定在65万亩左右,对各类占而未用、具备水稻种植条件的,要坚持种上水稻,对不具备水稻种植条件的,可种上糯玉米、鲜食豆类等旱杂粮,提高种植效益,促进农民增收。

   二、强化优质高产良种推广,奠定优质稻米产业基础

选择优质、高产、综抗品种是调优稻米品质、实现稻米优质化的基础。各地要因地制宜筛选推广品质和产量较为协调、适口性和抗逆性突出的水稻品种,优化品种布局。根据2016年全市水稻优新品种示范展示和米质品尝结果:武运粳31号单产位于展示品种前列,但食口性一般,生育期略长;南粳46、苏香粳100和武运粳23号,外观和食味综合评分位于展示品种前了,但南粳46和苏香粳100生育期长,晚播栽的田块不宜应用。综合产量潜力、食味好差、种源数量、综合抗性和熟期早迟等因素,2017年全市常规粳稻继续推广武运粳23号、南粳5055等优质高产品种,糯稻继续推广澄糯218。同时,要根据生产者卖米或卖谷的实际,以优质米开发为主、且有早茬口的可选择南粳46、苏香粳100等米质优、生育期长的品种;以卖稻谷为主且正常播期、采用机插、抛秧的大户,可选择武运粳31号。此外,规模经营户品种选择还要注重早、中、晚熟搭配,以错开农忙季节。积极引进有苗头性的优质高产品系宁3908、常粳13-9、常粳14-7、苏2110、苏1785等进行试验示范和种植鉴定,及早摸清品种特性,为新品种推广做好储备。

    三、强化轻简高效技术和机械设备配套,提高标准化生产水平

    目前,我市水稻主要栽种方式为机插稻和水直播,从多年生产实践看,机插稻穗数不足、直播稻穗型偏小是制约水稻产量的主要因素。针对上述问题,各地要加强农机、农艺配合,充分利用无锡市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创建契机,整合各类项目资源,加大“两个中心”建设和配套技术推广。一是高标准集中育秧中心建设,提高秧苗素质各地要积极争取项目扶持,加大机插稻集中育秧中心或基地建设,在此基础上,推广壮秧剂拌土、以基质代替营养土、流水线播种、暗化出苗、无纺布覆盖,示范推广硬地硬盘育秧,控制播种量,每盘成秧控制在3000-3500株/盘,提高育秧效率和秧苗素质;二是推广机插稻、水直播稻肥水配套技术。机插稻在培育壮秧的基础上,插足基本苗,每亩插足1.5-1.6万穴,基本苗6-8万;不具备机插条件只能进行直播的田块,推广水直播,禁止旱直播,有条件的推广机条播,亩基本苗掌握在9-10万。无论哪种栽种方式,肥料运筹上,都要注重施好基肥,基肥在耕翻前施,并要注重氮、磷、钾配套,一般亩施复合肥50斤+尿素20斤,分蘖肥在栽后一周左右或直播稻5叶期一次施用,亩施尿素15斤左右,促花肥在基部第一节间定长时看苗一次施用,亩施复合肥或专用肥30斤+尿素15斤,全生育期肥料总量掌握在80斤复合肥+50斤尿素;水浆管理上,特别是秸秆还田的田块,机插稻栽后1-2天保持瓜皮水,活棵后要及时开沟,保证灌排方便,直播稻5叶前以干为主,灌跑马水,5叶后复水,中期重视搁田到位,扬花期保持浅水层,后期干湿交替,保证清秀活熟。三是加大烘干中心建设,提高抗灾能力。近年来,因缺少晒场或成熟期遭遇连阴雨导致稻麦减产降质,对粮食生产造成较大影响,各地要积极争取各级财政支持,加强烘干中心建设,特别是规模经营户要加大烘干设备投入,提高抗风险能力。

    四、强化优质稻米生产和品牌创建,提升综合效益

    做优做精优质稻米产业,满足市民对“无锡大米”的需求,提高种稻农民收益是我市水稻生产的重要指导思想。一是因地制宜示范推广稻田种养结合模式。在有条件、有基础、有技术、有经验、有市场需求的地区,因地制宜推进稻鸭共作、稻鱼共作、稻蟹共作、稻虾共作等稻田种养结合模式,打造稻田种养结合技术典型。二是积极示范推广“水稻+N”种植模式。在有市场需求的地区,积极示范推广 “水稻+西瓜(草莓)”、“水稻+绿肥”、“水稻+冬闲”等种植模式,提高种稻收益。通过以上两类模式推广,减少化学农药和化学肥料的投入,提高稻米品质。三是大力开展品牌创建活动。在首届江苏优质稻米暨品牌杂粮博览会“江苏好大米”评选中,我市新吴区从心农业的“和多米”获得特等奖,江苏华西米业的“华西牌”大米获得金奖,宜兴大米公司的“隆元”大米获得优质产品奖。各地要加大优质稻米品牌培育力度,大力宣传推介“无锡大米”,积极参加各类优质稻米评比评奖活动,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知名度。四是大力推进优质稻米产业化开发。各地要不断总结优质稻米产业化开发的成功经验,以优质品种和绿色生产技术应用为基础,强化优质稻米产业化开发、品牌化创建,在保持传统销售模式的同时,积极扩大线上销售,实现大宗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同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高水稻生产综合效益。

    五、强化水稻绿色增效创建,促进生产可持续发展

    以轻简化、绿色化、高效化为导向,全面落实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工作要求,以绿色生态环保、资源有效利用、生产效率提高为目标,科学制定水稻绿色增效创建技术方案,实化细化举措、推进责任落实,确保创建实效。一是大力推广绿色生态栽培。集成推广因地因苗施肥、精准诊断用药等技术,推进减量替代、减量控害,提高肥料、农药利用率,降低肥料和农药用量,节省生产成本,减少环境污染,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在各级示范片上积极示范推广“稻田+绿肥”、“稻田+冬耕晒垡”等稻田休耕轮作模式,促进用地养地与休耕轮作相结合,既培肥地力、又能促进优质稻米生产。二是大力挖掘稻作文化和休闲观光旅游潜力。推动科技、文化、艺术元素在水稻生产中的运用,提升水稻全产业链价值。有资源、有禀赋的地区,积极开展稻田创意文字、画像设计和稻作体验等活动,提升无锡农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六、强化服务举措创新,提升技术措施到位率

    目前,全市水稻种植面积在50亩以上的规模经营户850多户,各地要加大对规模经营户的指导,通过大户带小户,提高大面积生产水平和效益。一是强化新媒体技术宣传。广泛运用网络、微信、QQ等新媒体,将水稻生育期间的天气信息、苗情信息、生产技术意见以及有关政策和市场行情信息等第一时间传递至新型经营主体,切实提高技术指导到位率。二是强化挂片指导服务。实行市(县)、区级专家挂钩到乡镇和示范片,乡镇农技人员与新型经营主体开展结对服务,做到良种良法到田、关键技术到人。三是加强典型模式示范。通过创建各级示范片、示范方,真正做到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同时,在生育关键时期,组织不同层次现场观摩,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增产增收。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