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本地农业农村动态

“马山芋头”喜获丰收

发布时间:2017-11-10 09:5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金风送爽,秋意渐浓,柑桔金黄成熟之后,马山香梗芋也上市啦!马山芋头梗红绿叶、形大黄皮、红芯白肉、细腻结实,风味香甜酥糯,既可烹制菜肴,也可作为主食食用,具有极高营养价值,是老幼皆宜的滋补品,秋补素食一宝,是无锡著名特产。

  史料记载,马山培育、种植芋头,已有一千余年的历史。民间传说众多,相传晋代道教鼻祖炼丹家、医药学家葛洪,久居马山西村云居道院13余年,其与弟子每餐必食自己亲手种植的香梗芋,在清朝光绪年间《重修马迹山志》中也种植、食用芋头的记载,清代诗人陈玉基就在《竹枝词》中留有“马迹芋头大如盂,肌理细腻风味殊。山人直当青精饭,一饱炙背百不如。”描写马山芋头的诗句。经过上千年的培植,马山香梗芋已誉满江南。

  近年来,滨湖区农林局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不断革新当地农产品管理手段,大力推广生物防治、绿色防控等清洁化生产技术,奋力打造以马山芋头、马山杨梅等为代表的特色农业产业。“马山芋头”更是获得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颁发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据了解,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一种知识产权,标志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区,由该地区的自然或人文因素决定商品的质量、信誉,是一个地方优质特色安全农产品的“代名词”。能有效地保护优质特色产品和促进特色行业的发展,还将对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起到积极作用。

  今年马山香梗芋种植总面积约300多亩,年产量预估达80万斤左右。主要分布于西村、和平、万丰等社区及马山蔬菜公司,从上市可供应到12月初。普通芋头今年市价3元左右,而马山香梗芋卖到每斤7-8元,且已有不少订单提前订购。区农林局将进一步推动当地农特产品产业做大做强,并带动马山众多优质农产品走上品牌化发展道路。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