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声传递

【农业部】《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解读之十建立绿色的农产品加工体系

发布时间:2017-10-30 11:0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提出,建立低碳、低耗、循环、高效的农产品加工体系,这既是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始终坚持以绿色为导向的发展方式,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各类资源,大力发展绿色加工,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及副产物综合利用协调发展,形成“资源-加工-产品-资源”的循环发展模式,鼓励支持农产品加工业与休闲、旅游、文化、教育、科普、养生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一是加强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完善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中连片建设一批农产品冷藏库、烘干房等初加工设施,解决农产品产后损失严重、品质品相下降等问题,减少由于储存不当导致农产品腐败变质而对农村环境的污染及产生的安全隐患。要大力推广“一库多用”、“一房多用”,提高初加工设施的使用效率。在适宜地区鼓励使用高效节能环保的初加工技术和装备。加强初加工各环节设施的优化配套,推动初加工设施综合利用,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粮油烘储加工中心、果蔬茶综合加工中心。

  二是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加大生物、工程、环保、信息等技术集成应用力度,加快绿色高效、节能低碳的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升级与集成应用,努力生产营养安全、美味健康、方便实惠的食品和质优、价廉、物美、实用的加工制品。要支持农产品加工园区的循环化改造,推进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引导企业建立绿色工厂,加快应用节水、节能、节粮等高效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加快淘汰污染严重、能耗水耗超标的落后产能。

  三是推动农产品及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高效利用农业资源,需要把农产品及加工副产物、剩余物“吃干榨尽”。要采取先进的提取、分离与制备技术,集中建立副产物收集、运输、处理渠道及综合利用技术体系,研制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重点开展秸秆、稻壳、米糠、麦麸、饼粕、果蔬皮渣、畜禽骨血、水产品皮骨内脏等副产物梯次加工和全值高值利用,化害为利,变废为宝,开发新能源、新材料、新产品等,不断挖掘农产品加工潜力,提升增值空间。坚持资源化、减量化、可循环发展方向,促进综合利用企业与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有机结合,使副产物更加符合循环利用要求和加工标准。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