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声传递

【农业部】《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解读之八推行水产健康养殖制度 加强水生生物保护

发布时间:2017-10-30 10:5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渔业是国家战略产业,在保障优质食物蛋白供给,改善居民膳食营养结构,维护水域生态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近年来,渔业资源环境趋紧,发展空间受限,实现渔业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难度加大。《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提出推行水产健康养殖制度,健全水生生态保护修复制度。实现这一目标,就是要坚持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绿色发展、富裕渔民,以健康养殖、适度捕捞、保护资源、做强产业为方向,大力推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渔业发展方式,提升渔业生产标准化、绿色化、产业化、组织化和可持续发展水平。

  推行水产健康养殖制度。完善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科学划定禁止养殖区、限制养殖区和养殖区,严格控制限养区养殖规模,科学确定养殖容量和品种。优化水产养殖布局,稳定近海养殖规模,拓展外海养殖空间,合理确定湖泊、水库等公共水域内养殖规模,稳定池塘养殖。大力发展水产标准化生态健康养殖,积极发展大水面生态增养殖、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种养结合稻田养殖、海洋牧场立体养殖、外海深水网箱养殖等健康养殖模式,深入开展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和示范县创建活动。推动建立水产养殖清洁生产制度,加强全价人工配合饲料的研发和推广,加快推进水产养殖节水减排。优化养殖品种结构,加强品种创新,积极推广新品种,大力发展适销对路的名特优品种、高附加值品种、低消耗低排放品种。强化水生动物疫病防控,加快建立渔业官方兽医制度,推进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和监督执法,加强重大水生动物疫病监测预警,支持渔用疫苗研发推广,提高疫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推进水生生物保护。加快推进长江流域全面禁捕,率先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实现禁捕。实施海洋渔业资源总量管理制度,完善海洋渔船“双控”和伏季休渔制度,继续推进减船转产,开展捕捞限额试点,严厉打击“绝户网”等非法捕捞行为。开展渔业资源调查和生态环境监测,建立健全渔业资源生态补偿机制,监督落实补救措施。制定增殖渔业发展规划,加大增殖放流力度。积极推进以海洋牧场建设为主要形式的区域性综合开发,建立以人工鱼礁为载体,底播增殖为手段,增殖放流为补充的海洋牧场示范区。加强水生生态保护修复,推进以渔净水,促进湖库渔业转型升级和生态环境修复协调发展。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