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本地农业农村动态

秋季鱼塘的管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7-10-10 14:3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秋季是水产养殖生产管理的关键季节,是鱼类催肥长膘的大好季节,也是取得全年渔业丰收增效的关键时期。因此要特别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管理。

  一、水质管理

  鱼塘经过春、夏季的投喂,水体残饵。鱼类的排泄物等都会消耗大量氧气,又会产生硫化氢等有毒气体、氨氮累积增多、亚硝酸盐过高、pH值下降极易造成浮头泛塘的发生。因此要勤换新水,要使池水达到最高水位。要定期施用芽孢杆菌、光合细菌、消化细菌、EM菌等微生物制剂来调节水质,以降低亚硝酸盐、氨氮、硫化氢的过高对水质的危害。

  二、捕捞上市

  要定期抽样测定鱼类的生长情况。池鱼经过半年的生长,大部分都己达到上市规格。当鱼达到上市规格后要尽快销售,错开上市时间,特别是密度大的养殖池,在价格较合适的情况下不要压搪惜售,使池塘降低密度,促进剩下鱼的生长,减少池塘的压力。

  三、饲料投喂

  秋季水温适中是鱼类生长的高峰期,可适当增加投喂次数和投喂量。每天投喂4-5次。投喂量控制在以鱼八分饱为宜。投喂时要根据鱼类吃食情况、水温、天气情况来灵活掌握投喂量。

  四、鱼病预防

  秋季是鱼病进入高峰期。要做好投喂工做,防止投喂过剩污染水质,也要避免投喂不足减弱鱼的体质。要定期补充新水,改善池塘水质,在捕捞时要细心操作,防止鱼体受伤,避免细菌和寄生虫感染。要定期用二氧化氯给食场周围消毒杀菌。每半月用大蒜素和VC拌料投喂,连投喂3-5天。以增强鱼类的体质,预防鱼类肠炎、烂鳃和赤皮病的发生。

  五、加强巡塘

  每天坚持早晚巡塘。查看鱼类活动和吃食情况,注意天气、水质和鱼情,发现危险信号要及时采取措施避免造成损失。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