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2016年部门决算公开

时间:2017-10-09 15:18    来源: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17-00187
发文日期
2017-09-19
公开日期
2017-10-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水产,渔业,农副产品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6年部门决算批复公开说明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一)起草种植业、林业、园艺业、畜牧业、渔业、农业资源开发等各产业(以下简称农业)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 拟订全市农业产业政策,参与制定涉农的财税、价格、信贷、金融、进出口、农产品流通等政策;编制全市农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组织落实促进主要农产品生产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引导农业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农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农产品品质的改善;负责指导扶持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联系各农产品行业协会,引导发展农业多种经营。

  (二)拟订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大宗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发展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编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协调有关扶持政策落实;制定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指导实施重点产业带和优势特色基地建设;拟订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产品加工业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和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农业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发展。组织指导各类农业现代化园区建设;参与农村现代化建设工作;组织协调“菜篮子工程”和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提出农业产业保护政策建议;培育、保护和发展农产品品牌;收集、预测并发布农产品及农业生产资料供求情况等经济信息;组织协调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

  (三)促进全市生物农业发展。编制全市生物农业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提出支持生物农业产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拟定生物农业产业化发展指标;负责生物农业园区(基地)的建设与管理;指导全市生物农业企业的生产和发展;负责生物农业技术培训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与管理;负责生物农业生产统计和宣传工作。

  (四)组织农业资源区划工作;指导农牧用地及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与管理;拟订耕地及基本农田质量保护与改良政策并指导实施,依法管理耕地及基本农田质量;参与基本农田保护区的划定,会同有关部门对基本农田地力分等定级。

  (五)指导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编制农业生态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有关工作;指导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指导农村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与利用,指导农业生物产业发展和农业农村节能减排;划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域,指导休闲观光农业、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建设;参与农业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工作;负责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工作;牵头管理外来物种。

  (六)负责农业防灾减灾的有关工作。监测、发布农业灾情;组织种子、化肥等救灾物资储备和调拔;提出生产救灾资金安排建议,指导紧急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

  (七)负责全市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的监督管理。组织开展植树造林和封山育林工作;负责指导林业生态补偿制度的建立与实施;指导各类公益林和商品林的培育工作,承担全市经济林、重点生态公益林的区划界定工作;参与全市水土流失治理工作,指导以植树种草等生物措施防治水土流失工作,指导丘陵山区综合开发工作;指导全市国有林场(苗圃)、森林公园、基层林业工作机构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承担林业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的有关工作。

  (八)承担全市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监督管理责任。组织开展全市森林资源调查、动态监测和统计工作;组织编制全市森林采伐限额并监督执行,监督检查林业凭证采伐、运输;拟订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并指导实施;推进全市林业改革工作;指导林地、林权管理工作,依法对征用、占用林地进行审核(批);承担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全市森林防火工作的责任。

  (九)指导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和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指导全市森林和陆生野生动植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工作;组织协调全市湿地保护工作。

  (十)承担综合协调全市渔业水域生态环境的责任;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渔业环境保护与整治规划、标准、规范;负责渔业资源、水生野生动植物、水产种质资源的保护;指导渔业产业结构调整;组织实施渔业养殖证制度,指导渔业捕捞、水产品加工流通工作;指导渔业标准化生产,负责水产种苗管理工作;组织全市水生动物防疫检疫和水产养殖病害防控工作;指导、扶持渔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合作组织和水产品行业协会的建设与发展。

  (十一)承担保护渔业水域生态环境的责任。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全市渔业环境保护与整治规划、标准、规范;负责渔业资源、水生野生动植物、水产种质资源的保护工作;组织全市水生动物防疫检疫和水产养殖病害防控工作。

  (十二)承担全市畜牧业发展管理的责任。编制畜牧业行业发展规划,指导畜牧业产业布局调整;组织落实动物福利方面的方针政策;负责畜牧业标准化建设和畜牧业地方新品种先进适用技术的引进推广工作,组织地方畜禽品种资源的保护与开发。负责规划、指导、监督、管理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工作。

  (十三)指导、监督全市动植物的防疫、检疫工作。制定全市重大动物疫病应急预案;组织重大动物疫病的防疫工作,对全市动物、动物产品依法实施检疫、防疫监督;组织兽医医政、兽药药政药检工作;负责执业兽医的管理工作;组织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普查工作;承担引进农作物种子(种苗)检疫审批工作;指导全市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工作;指导动植物防疫和检疫体系建设。

  (十四)负责农产品、畜产品、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拟订农业产业的地方技术标准,参与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负责农产品、畜产品、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依法实施符合安全标准的农产品认证和监督管理,实施无公害水产品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制度,发布质量监管信息;依法开展农作物种子(种苗)、种畜禽、肥料、农药、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的许可和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农业转基因生物生产加工许可和安全管理监督工作;开展水产养殖用鱼药等投入品使用的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农业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和机构考核。

  (十五)承担农业行政执法工作。推进农林行政执法工作,指导和督办重大农业案件的处理;协调处理全市渔业重大突发事件,参与查处较大渔业纠纷和重大渔业水域污染事故;指导农林各产业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和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

  (十六)管理农业经济信息。监测分析农业经济运行,制定现代农业发展指标并组织考核;负责农业信息体系建设,发布农业和农村经济信息,指导农业信息服务;分析、研判农产品市场行情,开展相关农业统计工作。

  (十七)实施科教兴农战略。拟订农业科教、技术推广规划和相关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更新工程,组织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组织重大科研和技术推广项目的遴选和实施,管理、推广农业科技成果;负责农业野生植物资源保护;指导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实施农业农村人才培训、农民培训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工作。

  (十八)承办农业涉外事务工作,组织开展农业利用外资、农业贸易促进和有关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指导外向型农业发展;承担农业系列专业技术职称和农民技术员从业资格管理工作。

  (十九)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一)内设机构:机关下设15个行政处室。办公室、法规处、综合处、计财处、开发处、农业处、农环处、监管处、渔政处、畜牧处、林政处、湿保处、科教处、机关党委、畜禽屠宰管理处,正科建制。

  (二)下属单位:委下属正科建制全额拨款事业单位11个,其中3个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分别为市农产品质量监测中心、动物卫生监督所、市农林执法支队为, 7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1个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分别为无锡市林业有害生物检疫防治站、无锡市水产畜牧技术推广总站、无锡市林木种苗管理站、无锡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无锡市农业信息服务中心、无锡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无锡市林业总站、无锡市犬类留检所。

  三、2016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水平、农业现代化指标体系综合得分,继续在全国、全省保持领先地位;2、加快发展生物农业、休闲农业、农产品电商等农业新兴产业和业态,生物农业产值达到70.3亿元,宜兴市成功创建“全国农村产业融合试点示范县”,宜兴白塔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农业电子商务在线交易方式实现销售额突破10亿元;3、大力加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新认定市级农业园区10家,农业园区面积占耕地面积比重达到48.9%;4、着力提升农业物质装备水平,新增高标准农田1.73万亩、高效设施农业(渔业)面积4.28万亩;5、精心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认定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0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销售收入达到574.9亿元,全市完成省级职业农民培训9888人,新型职业农民比重提高了5.3个百分点;6、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完成1.4万亩造林任务,林木覆盖率达到26.99%,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50%。

  四、部门收支决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情况的说明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2016年度部门决算编制主要依据《财政部关于印发〈部门决算管理制度〉的通知》(财库〔2013〕209号)和《会计法》、《预算法》等。

  

第二部分  2016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6年部门决算收入情况(见公开02表)

  2016年度本部门收入8679.2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2733.52 万元,增加45.97 %。主要原因是工资、社保、提租补贴、公积金等增加。

  1.财政拨款收入8609.98 万元,为当年从市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与上年相比增加2724.72万元,增加46.30%。主要原因是工资、社保、提租补贴、公积金等增加。

  2.其他收入 69.22万元,为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为上级主管单位取得的工作和任务补贴收入。与上年相比增加8.8万元,增加14.56%。主要原因是工作任务资金增加。

  二、2016年部门决算支出情况(见公开03表)

  2016年度本部门支出总计8679.20万元。包括基本支出 3957.70万元,占 45.6 %;项目支出4721.50万元,占 54.4 %。与上年相比增加 2733.52 万元,增长45.97 %。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增加,项目支出增加。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0万元,主要用于政府特殊津贴。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0.32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干部管理费。与上年相比增加 0.12万元,增长60%。主要原因财政补助增加。

  3.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227.8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等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64.65万元,增长39.61%。主要原因工资等基数增加。

  4. 节能环保(类)支出649.49万元,主要用于森林管护,与上年相比增加384.49万元,增加145.1%,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增加。

  5.农林水(类)支出5967.20万元,主要是机关及事业单位各部门开展农林水事务工作而发生的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1139.59万元,增长23.61%,主要是基本支出增加。

  6.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330万元,主要用于中央财政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补助资金。

  7. 住房保障(类)支出433.32万元,主要是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等,与上年相比增加148.24万元,增长52%,主要原因是行政事业工资、提租补贴等提高比例。

  8. 其他支出69.22万元,主要是上级拨入的工作和任务经费,与上年相比增加8.8万元,增加14.58%。主要原因是工作任务资金增加。

  三、2016年度部门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见公开04表)

  2016年度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8609.98万元,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比上年增加2724.72万元,增加46.30%。主要原因是工资、社保、提租补贴、公积金等增加。

  2016年度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8609.98万元,比上年增加2724.72万元,增加46.30%。主要原因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情况。基本支出3888.4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571.24万元、日常公用经费317.24万元。项目支出4721.50万元,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189.22万元、行政事业类项目支出4532.28万元。

  四、2016年度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见公开05表)

  2016年度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8609.98。包括基本支出 3888.48万元,占 45.16 %;项目支出4721.50万元,占 54.84%。与上年相比增加2724.72万元,增加46.30%。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0万元,主要用于政府特殊津贴。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0.32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干部管理费。与上年相比增加 0.12万元,增长60%。主要原因财政补助增加。

  3.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227.8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等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64.65万元,增长39.61%。主要原因工资等基数增加。

  4. 节能环保(类)支出649.49万元,主要用于森林管护,与上年相比增加384.49万元,增加145.1%,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增加。

  5.农林水(类)支出5967.20万元,主要是机关及事业单位各部门开展农林水事务工作而发生的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1139.59万元,增长23.61%,主要是基本支出增加。

  6.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330万元,主要用于中央财政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补助资金。

  7. 住房保障(类)支出433.32万元,主要是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等,与上年相比增加148.24万元,增长52%,主要原因是行政事业工资、提租补贴等提高比例。

  五、2016年部门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见公开06表)

  2016年度本部门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888.48,比上年增加721.56万元,同比增长22.78%,其中:

  1. 人员经费3571.24万元,比上年增加659.38万元,增长22.64%,主要原因是公务员基本工资调标等。人员经费主要包括:基本工资485.73万元、津贴补贴749.78万元、奖金206.98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53.21万元、绩效工资410.40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63.48万元、离休费20.25万元、退休费676.29万元、医疗费7.96万元、奖励金0.26万元、住房公积金216.76万元、提租补贴117.29万元、购房补贴101.11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1.74万元。

  2. 公用经费317.24万元,比上年增加62.48万元,增长24.53%。主要原因是财政公用经费标准提高。公用经费主要包括:办公费13.15万元、印刷费0.1万元、水费3.26万元、电费1.31万元、邮电费10.45万元、差旅费48.46万元、维修(护)费3.84万元、会议费2.27万元、培训费4.08万元、公务接待费6.03万元、专用材料费11.53万元、劳务费28.49万元、工会经费26.1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1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63.97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87.81万元、办公设备购置1.28万元。

  六、2016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公开07表)

  2016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609.98万元,比上年增加2724.72万元,增加46.3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0万元,主要用于政府特殊津贴。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0.32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干部管理费。与上年相比增加 0.12万元,增长60%。主要原因财政补助增加。

  3.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227.8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等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64.65万元,增长39.61%。主要原因工资等基数增加。

  4. 节能环保(类)支出649.49万元,主要用于森林管护,与上年相比增加384.49万元,增加145.1%,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增加。

  5.农林水(类)支出5967.20万元,主要是机关及事业单位各部门开展农林水事务工作而发生的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1139.59万元,增长23.61%,主要是基本支出增加。

  6.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330万元,主要用于中央财政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补助资金。

  7. 住房保障(类)支出433.32万元,主要是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等,与上年相比增加148.24万元,增长52%,主要原因是行政事业工资、提租补贴等提高比例。

  七、2016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见公开08表)

  2016年度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888.48万元,比上年增加782.28万元,同比增长25.18%。(同2016年部门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八、2016年度部门全口径 “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见公开09—1表)

  2016年度本部门全口径“三公”经费支出合计59.02万元,较上年减少73.09万元,同比下降55.33%。会议费支出35.86万元,较上年增加16.56万元,同比增长85.8%。培训费支出103.76万元,较上年增长37.87%。均控制在年度部门预算内。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5.31万元,比上年减少6.18万元,同比下降28.76%,主要原因是出国批次和人数减少。2016年因公出国(境)团组数为3个,因公出国(境)6人次。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23.30万元,比上年减少67.19万元,同比下降74.25%。主要原因是行政单位实行了公车改革。2016年公务用车保有量8辆,均为本级单位公务用车。

  公务接待费支出20.41万元,比上年增加0.28万元,同比增长1.4%,与上年基本持平。2016年累计接待68批,1747人次。

  会议费支出35.86万元,比上年增加16.56万元,同比增长85.8%。主要原因是2016年召开会议增加。2016年共召开会议74个,参加会议人数2234人次。主要为部门各项工作的布置、推进、总结会等。

  培训费支出103.76万元,比上年增加28.5万元,同比增长37.87%。主要原因是培训次数及人数增加。2016年全年共组织各类培训63个,培训人数2756人,主要为农、林、渔业各部门的技术培训。

  九、2016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见公开09—2表)

  2016年度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合计55.52万元,较上年减少76.59万元,同比下降57.97%。主要原因是出国批次和人数减少,因公出国(境)费支出比上年减少9.68万元,同比下降45%;行政单位实行了公车改革,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比上年减少67.19万元,同比下降74.25%;公务接待费支出比上年增加0.28万元,同比增长1.4%,基本与上年度持平。会议费支出32.39万元,较上年增加13.09万元,同比增长67.82%,主要原因是会议增多。培训费支出102.16万元,较上年增加26.9万元,同比增长35.74%,主要原因是培训次数和人数增加。

  与全口径 “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相比,主要差异在于:一是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1.81万元,因公出国(境)团组数为3个,因公出国(境)6人次。二是会议费支出32.39万元,主要用于全委各部门的工作布置会、推进会、评审会、总结会等。2016年共召开会议70个,参加会议人数2191人次。三是培训费支出102.16万元,2016年全年局机关共组织各类培训62个,培训人数2714人,主要用于农业、林业、渔业、动物疫病防控等方面工作的技术培训。

  十、2016年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出决算情况(见公开10表)

  2016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与支出。

  十一、2016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见公开11表)

  2016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15.90万元,比上年增加87.3万元,同比增长67.89%。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214.78万元,比上年增加92.41万元,增长75.52%。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改革、增加公务交通补助、公用经费定额增加;其他资本性支出主要是办公设备购置费1.12万元,比上年增加1.12万元,主要是设备采购。

  十二、2016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见公开12表)

  2016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34.14万元,比上年增加686.64万元,同比增长277.43%,主要原因是专用设备采购增加。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52.5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81.56万元。

  

第三部分  其他方面

  2016年以来,我委严格执行《预算法》,认真落实中央、省、市预算管理改革精神,规范、科学地编制单位部门预算,并严格按照部门预算下达指标执行,做到收支平衡;建立健全资产管理体制的监督机制,按要求开展进行清产核资工作,不断加强资产管理;制定农业项目管理办法,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制度和要求购买设备;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开支,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按照《关于印发〈无锡市全口径预算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锡财预〔2016〕25号),规范、科学地编制单位部门预算,并严格按照部门预算下达指标执行,做到收支平衡,并出台《市农委专项资金预算执行进度考核管理办法试行》(锡农委〔2016〕259号),对预算的执行进行考核,加快预算的执行进度。

  二是建立健全资产管理体制的监督机制,出台了《无锡市农业委员会关于加强固定资产管理若干意见(试行)》(锡农委〔2017〕233号),按要求开展进行清产核资工作,不断加强资产管理,根据《关于印发〈市农委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的有关规定〉通知》(锡农委〔2014〕211号)的规定,做好资产的报废、采购、登记等工作。

  三是根据国家、省、市有关精神并结合我市当前项目管理的实际情况,我委制定了配套的《无锡市农业项目管理实施办法(暂行)》(锡农委〔2016〕305号),加强项目的管理和专项资金的使用。

  四是根据我委的实际,出台了《关于印发〈市农委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的有关规定〉通知》(锡农委〔2014〕211号)、《关于进一步强化2017年财务和项目管理工作的意见》(锡农委〔2017〕7号),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开支,加强了收支业务管理。

  五是按照《政府采购法》、《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集中采购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和公开招标标数额标准的通知》(锡政发〔2015〕196号)的要求,做好政府采购工作,并根据我委的实际,出台了《关于印发〈无锡市农委关于内部物资和服务采购程序的规定(试行)〉的通知》(锡农委〔2016〕290号),对我委内部物质和服务采购等方面做了细致明确的规定。

  2016年度本部门决算完成收入8679.2万元,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679.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实际完成支出8679.2万元,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679.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2016年度本部门上报财政的部门决算报表数据与单位账面实际数据无差异。

  2016年决算批复表.XLS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