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本地农业农村动态

惠山区积极推进化肥农药减量,破解农业可持续发展难题

发布时间:2017-10-09 16:0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针对土壤酸化及连作障碍严重、病虫频繁发生、产量质量不高等问题,惠山区积极引进、示范和规模化推广病虫绿色防控技术体系,为破解“化肥、农药超量使用”这一难题寻找到了一条好路子,2017年在水蜜桃、蔬菜推广商品有机肥4548吨,示范推广绿色防控技术面积1万亩,其中水蜜桃5000亩、蔬菜5000亩。病虫绿色防控观念逐渐得到广大干群的理解和接受,也为无锡市生态农业建设、减少面源污染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做出了榜样,成效显著。

  一、主要成效

  1、性诱杀技术示范成效突出,诱杀时间越长、效果越好。初步保守测算,蔬菜每年每亩地可以少打农药6次,既节省劳动时间、减轻劳动强度,又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了上市蔬菜的安全放心程度。全区2万亩市属蔬菜基地可以累积减少使用农药30吨。

  2、绿色防控技术为快速解决化肥超量使用、土壤酸化等问题找到了路径。引进了万大隆、一炮轰等高效生物菌肥料,为我区解决化肥超量使用、土壤酸化等问题找到了路径。

  3、解决了大型设施内棘手的病虫防控问题。针对大型设施空间大、越冬病虫害多而防控困难等问题,先后引进黄板诱杀粉虱、蚜虫,乳化矿物油灭杀粉虱,杀虫灯灭杀漏网害虫,臭氧发生机防治各种真菌病害、灭杀小型害虫,这些物理防治技术措施确保整个生长季节不使用任何农药,为我区大面积连栋温室、防虫网等大型设施高产高效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主要做法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一是成立了惠山区成立了以区农林局主要领导为负责人的商品有机肥、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及技术小组,确保了组织体系和人财物的健全与到位。建立专项工作例会制度,年召开领导小组例会5次、技术小组例会10次以上;二是制定了惠山区蔬菜、水蜜桃商品有机肥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合理调配人财物技,确保了各项工作开展有序、各项技术实施精准。

   2、集成技术,落实培训。项目组协作攻关,集成创新出一批防治效果好、操作简便、成本适中的新技术;区农林局邀请中国科学院、省农科院、扬州大学专家对全区水蜜桃、蔬菜技术人员进行技术培训。

   3、分解任务,落实责任。以镇农技站为牵头单位,根据合作社及企业、农户的具体情况,分别搭建工作班子,确保组织健全,并层层落实责任制。各片区负责人及小组成员包干各示范技术的到位数量与落实进度、技术人员包质量,及时指导、解决实施过程的各种问题。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