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关于锡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工作总结

时间:2017-09-29 16:06    来源: 市农委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17-00161
发文日期
2017-09-29
公开日期
2017-09-2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农委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公务员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民,农场,经济作物,农副产品,副业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9月22日,农业部、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批准创建第二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通知》(农计发〔2017〕110号),批准全国30家园区创建第二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第二批中全省唯一一家园区成功获批。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9月22日,农业部、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批准创建第二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通知》(农计发〔2017〕110号),批准全国30家园区创建第二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第二批中全省唯一一家园区成功获批。

  在我市为期半年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过程中,先后经历了市级酝酿、省级推荐、方案编制、现场答辩、实地核查、材料完善、反复汇报、全力争取等多个环节的严格考验和紧张工作,最终我市锡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终于在强劲对手中突出重围、在激烈竞争中成功入选。我市得以最终创建成功主要源自以下突出工作:

  一是推进高效有力。市农委在《农业部 财政部关于开展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的通知》(农计发〔2017〕40号)公布后第一时间就研究确定我市锡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我市推荐申报园区,经政府分管领导同意后,随即指导锡山区启动了各项准备工作。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的关心和要求下,市农委、锡山区以及锡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密切配合,分别落实负责同志和相关人员,迅速组建了工作班子,明确职责分工,强化组织协调,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推进。在创建过程中,市农委、锡山区就做好组织申报、方案编制、现场答辩、实地核查、材料完善等工作,多次召开推进会议,及时沟通工作进展,互相交流掌握情况,研究商定推进措施,从而使每一个环节工作都能够务实高效、有条不紊地推进落实。

  二是准备及时充分。在方案编制、现场答辩、实地核查等各个关键环节,我委都做到了未雨绸缪、及早谋划,做到了全面细致、认真周到。在方案编制上,市农委第一时间组织专业力量从全市现代农业发展总体定位出发,认真指导园区开展创建方案编制工作,并赴省农委、南农大咨询相关专家,对创建方案进行反复修改;在现场答辩上,市农委、锡山区多次赴北京向农业部相关领导和单位咨询请教现场答辩的各项要求,摸清情况,掌握细节,为顺利完成现场答辩、通过专家评审打下坚实基础;在实地核查上,面对复杂情况,市农委、锡山区不动摇、不气馁,排除一切困难,精心制定实地核查方案,全面做好内容、线路、简介等方面准备工作,每一处检查点都是仔细推敲、每一条线路都是反复踏勘,得到了检查组的充分肯定,为最终成功入围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是态度认真负责。市农委作为全市农业主管部门,始终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努力找准着力点、找好结合点、找到突破点的指示精神;始终保持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将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作为全委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在创建过程中,先后四次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汇报进展、反映困难,全力争取领导支持。市农委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相关同志经常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全力以赴,帮助指导锡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展方案编制、专家咨询、对上汇报等工作。在我市锡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未能入围6月2日公布的第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后,我委遵照李书记指示要求,继续鼓足干劲、保持昂扬斗志,毫不气馁,坚持不懈,积极对上了解第二批名单进展情况;并且派出分管负责人和两名相关同志自行参加了6月21日-22日农业部、财政部联合举办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方案编制完善培训班,认真学习领会上级精神,精心指导园区修改完善创建方案,确保创建工作成功收官。

  下一步,我委将根据农业部、财政部相关文件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再接再厉、加倍努力,持之以恒推进锡山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一是强化组织协调。在市级领导小组的统一协调部署下,积极会同锡山区、财政局等相关地区和部门,认真落实政策,注重协作配合,共同推进创建工作。二是强化政策支持。根据农业部、财政部的复核意见,进一步完善创建方案和建设规划,扎实规范地做好论证、审批和实施等各环节工作,确保产业园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会同相关地区和部门,认真研究中央财政奖补资金的使用方案,突出重点、务求实效。三是强化产业发展。按照打造高起点、高标准的现代农业发展先行区的要求,促进现代要素集聚、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注重一二三产业融合,突出规模种养、加工转化、品牌营销等全产业链开发,全面提升园区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有力带动全市现代农业建设。四是强化富民增收。坚持“姓农、务农、为农、兴农”的宗旨,充分发挥产业园发展对农民增收的重要促进作用,鼓励吸引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入园创业就业,加快建立产业园发展与农民增收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让广大农民实实在在分享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发展成果。五是强化考核管理。根据农业部、财政部将出台的考核评价办法,会同相关地区和部门,研究制定锡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考核管理制度,实施定期监测,强化跟踪管理,确保锡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