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印发无锡市畜禽屠宰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9-20 10:28    来源: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17-00151
发文日期
2017-09-14
公开日期
2017-09-20
文件编号
锡农委〔2017〕299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生猪,畜牧业,安全生产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无锡市畜禽屠宰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锡农委〔2017〕299号

 

关于印发无锡市畜禽屠宰行业

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市(县)、区农林(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决策部署,根据农业部兽医局《关于开展畜禽屠宰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农医屠便函〔2017〕665号)和省农委《关于开展畜禽屠宰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苏农办牧〔2017〕62号)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决定对全市畜禽屠宰行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我市畜禽屠宰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制定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思想,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以防范各类安全事故为目标,以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屠宰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传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排查安全隐患为重点,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确保屠宰行业不发生重特大事故,保障屠宰环节肉品质量和生产安全,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检查内容

(一)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屠宰企业建立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执行安全生产审批备案制度、健全屠宰安全生产档案记录制度、完善安全生产应急处置制度情况等。

(二)安全防范制度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屠宰企业安全生产检查发现问题和隐患整改落实情况;针对容易造成群死群伤、威胁屠宰企业职工生命安全的重点环节,组织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等。

(三)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情况。重点检查屠宰企业安全生产日常管理、风险隐患排查、事故苗头整改情况等。

三、工作步骤

2017年9月至2017年10月,对全市所有畜禽屠宰企业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一)动员部署、企业自查自改阶段(9月中旬)。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大检查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指导屠宰企业对照安全生产大检查内容开展自查自改,加强对危险作业环节的日常检查,确保人身安全和防止机械事故发生。对屠宰设施设备和屠宰关键环节,定期进行巡视检查、检修、保养、维护,确保设施设备运行良好,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做好整改工作,完善安全生产各项台账记录。督促指导畜禽屠宰企业加强畜禽屠宰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强化屠宰工人、肉品品质检验员、无害化处理人员等屠宰从业人员培训,严格操作程序,确保规范操作、安全屠宰。

(二)集中整治阶段(9月下旬至10月上旬)。重点检查畜禽屠宰企业是否建立以企业法人代表为安全生产总负责人、覆盖屠宰生产全过程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各地要集中力量对辖区内畜禽屠宰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要把集中安全生产大检查与生猪屠宰行业清理整顿、生猪屠宰监管“扫雷行动”、生猪屠宰企业日常监管、打击私屠滥宰等工作紧密结合,系统梳理分析屠宰行业安全生产的重大风险和隐患,发现安全问题要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检查屠宰企业各种设施设备是否运转正常,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做好相关记录。积极配合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等部门,做好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三)巩固提升阶段(10月中下旬)。采取突击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监督检查。认真总结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中好的经验、做法,持续提高屠宰行业安全生产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督促指导畜禽屠宰企业切实落实屠宰企业是屠宰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制度,建立健全畜禽屠宰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保证畜禽屠宰行业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二)强化协调配合。各级农牧部门要积极协助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公安消防、质量技术监督、环境保护等部门,依照职责分工,切实做好畜禽屠宰行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联合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违法行为开展监管检查。

(三)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传播作用,利用多渠道,加强宣传报道,提高屠宰企业、社会公众的认知度和参与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强化信息报送。各地要及时总结畜禽屠宰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发现的屠宰企业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及整改情况,并将大检查总结(包括整体情况、主要措施、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安排等)于10月10日前报送市农委畜禽屠宰管理处。联系人:熊沈学,联系电话:13013600545,QQ:275962801。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

                                                                                                                                                                      2017年9月14日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