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在无锡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所作的部门工作报告

时间:2017-09-21 17:28    来源: 市农委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17-00149
发文日期
2017-09-21
公开日期
2017-09-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农委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粮食,蔬菜,渔业,绿化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近两年来,我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牢固树立“农民朋友至上”的意识,加强依法行政,认真尽责履职,推动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2016年,市农委(市林业局)被全国绿化委员会...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代表市农业委员会向本次会议报告工作。市农委是市政府分管全市农、林、牧、副、渔业和农业资源开发等工作的组成部门,挂市林业局牌子,共有15个行政处室、3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7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和1个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现有在职人员180余人。按照市人大常委会评议工作要求,现就近两年来的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近两年来的工作情况

  近两年来,我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牢固树立“农民朋友至上”的意识,加强依法行政,认真尽责履职,推动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2016年,市农委(市林业局)被全国绿化委员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林业局联合授予“全国绿化先进集体”。近两年来,全市新建成全国农业产业融合试点县1个、国家农村电商示范县1个、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1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国家级湿地公园1个、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1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3个。无锡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水平和农业基本现代化综合得分继续保持全国、全省前列。

  (一)始终坚持依法行政,着力提升农业法治建设水平

  坚持依法履职,规范决策程序,注重法治教育,强化执法监管,全面提升了农业法治建设水平。一是积极完善相关制度。先后出台了《无锡市农委重大事项行政决策制度》《关于做好2017年全市农业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依法行政工作分解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了农委重大行政事项决策的各项制度,提出了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的具体工作要求。二是依法行使部门权利。积极推进“一张网”建设,梳理完善行政权力事项清单665项。去年以来,委行政审批窗口共办结行政审批事项2744件,群众满意率100%,被评为“红旗窗口”3次,被评为表扬窗口4次。三是大力加强执法监管。积极组织开展农资打假、“瘦肉精”、生鲜乳、兽药饲料、生猪屠宰等专项整治行动,抽检各类农资381批次,快速检测“瘦肉精”样品18万份,办理各类农林违法一般案件44起。严厉打击内陆水域非法捕捞行为,移交司法渔业案件60起。四是认真履行普法义务。研究制订了《无锡市农业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组织开展了 “种子法宣传月”“森林防火宣传月”等一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举办了野生动物保护、行政执法等专题培训,普及了农业法律知识,增强了农委行政执法水平。

  (二)始终坚持产业强市战略,有力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

  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调整农业结构,积极转变生产方式,精心培育新兴产业,全面推进全市现代农业建设。一是调结构。优化生产结构、提升产品品质,全面增强我市农业竞争力和综合效益。阳山水蜜桃栽培系统入围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江阴市红豆村(金顾山水蜜桃)、宜兴市张阳村(张阳花卉)、宜兴市万石镇后洪村(陶都水芹菜)先后被认定为全国第六批和第七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市累计建成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9个。锡山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入围第二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备选名单。新吴区从心农业和江阴市华西米业分获“江苏好大米”特等奖和金奖。二是育新态。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抓手,加快发展休闲农业、农产品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研究制定了《无锡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创新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每年设立市级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专项资金2000万元。宜兴白塔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宜兴篱笆园农庄、宜兴绿缘山庄、江阴叶飞园艺场、宜兴金云庄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宜兴市被评为国家农村电商示范县。惠山区被评为江苏省农村电商示范县。三是抓生态。以“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狠抓畜禽养殖整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有力推进我市农业生态文明建设。去年以来累计关闭禁养区养殖场225家、重点小型养殖场1135家,整改提升规模养殖场690家。去年以来完成造林绿化面积2.2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26.99%。去年滨湖区长广溪湿地公园被认定为国家湿地公园,今年锡山区宛山荡湿地公园被认定为省级湿地公园。全市累计已建成国家级湿地公园3个、省级湿地公园4个,全市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50%,在全国、全省位居前列。四是保安全。严格贯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有力保障农业生产安全。江阴市成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全市农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5%以上。全市林火当日扑灭率达到100%。加强动物卫生监督和疫病防治,有力抓好H7N9疫情防控工作,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五是重服务。深入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我委从实际出发,深入开展了“撸起袖子加油干,卷起裤腿尽力帮”为主题的我委大走访活动。在江阴璜土镇组织召开了“江阴璜土葡萄风情小镇规划设计咨询会”,助其成功跻身省农业特色小镇;协调朝阳集团在葡萄集中上市期设立了璜土葡萄专卖区,短短7天内实现销售收入10万元。在宜兴芝果村开展了“放心农资进乡村、质量兴农保安全”系列活动,免费发放农资10吨。在锡山区东亭街道东街社区集中开展了犬类狂犬病免疫上门服务活动。目前我委已组织150余人次开展走访活动,收集问题29条,下派工单39单,切实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

  (三)始终坚持联系服务群众,全力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我委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将其视为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和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手段。一是坚持以落实责任为基础。委办公室牵头负责建议的分办、催办、汇总、报送和协调工作,明确责任领导、承办科室、责任人和办结时限,确保每一个建议都“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办”。二是坚持以务求实效为根本。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坚决杜绝形式主义,确保办理取得实效。如去年在办理余汉清代表《关于农业项目管理的两点建议》过程中,我委注重举一反三,推进建章立制,研究出台了《无锡市农业项目管理实施办法(暂行)》(锡农委〔2016〕305号),通过“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按需统筹平衡等方式,既提高了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农业项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又提高了农业项目资金的下达率和利用率。三是坚持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坚持办前、办中、办后“三见面”的原则,认真倾听代表心声,充分尊重代表意见,全力满足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的要求。在今年办理保海燕代表《关于加快推进全市休闲观光农业建设的建议》过程中,我委组织开展了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回味乡愁乡村行”农业休闲观光系列活动,有力带动了农民增收,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去年以来,我委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主办件7件,会办件1件,与代表见面率达到100%,及时办理答复率达到100%,代表满意率达到10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

  (一)农业法治建设水平不高。部分同志在日常工作中的法治思维能力不强,学法、守法、用法、执法、普法的结合不够紧密。农业行政执法力量配备不足,地区间差异明显,行政执法案卷制作水平有待提高。农业法制宣传尚不够深入,基层农民群众对农、林、牧、渔等领域的专业法规的知晓度还不够高。

  (二)农业科技创新力量不足。本市一直缺少公办性质的农业科研机构,农业政产学研合作开展不够深入。全市农业科技创新自主能力不足,有影响力的创新成果不多。农业经营主体科技研发投入不足。基层农业技术推广队伍力量薄弱、人员老化、学历偏低,全市农技推广人员中35周岁以下人员占比仅为19.3%,本科以上学历占比仅为45.8%。

  (三)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培育不快。虽然我市农业拥有华西村、锡山农博园等一批远近闻名的先进典型,以及近年来新培育的阳山田园东方、宜兴篱笆园等亮点,但总体来看,由于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农业电子商务等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无论是产业规模、经济效益还是科技含量、市场竞争力都有待提高。

  三、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

  下一步,我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和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富民增收和产业强市的任务,认真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部署,对照自身不足,找准对策措施,狠抓推进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尽快实现明显改进和提高。

  (一)更加注重依法行政,加快提升农业法治化建设水平。切实提高法治意识,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强化农业法治建设,全力打造法治型机关。一是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广泛倾听、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完善权力内控机制。继续积极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强化社会服务意识,察民情,解民忧,以建议办理为抓手,切实提高我委行政服务水平。二是积极配合开展相关立法工作。根据市人大关于推进我市生态补偿和湿地保护立法工作的要求,积极开展基层实地调研,认真学习先进城市经验,为进一步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形成有力支撑。三是规范农业行政执法工作。做好行政权力事项网上办理,推进“不见面”和“见一次面”行政审批工作;推进行政执法程序规范化,完整记录行政执法全过程,保证行政执法案卷质量,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及时公开由农委查处的已结案行政处罚案件。四是提高行政服务质量。按照全省“一张网”工作要求,及时完善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和操作指南。认真及时做好“双随机”权力事项及清单调整工作。做好农业部门行政许可事项公开工作。加强窗口工作人员思想水平与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高行政许可行为规范化水平。

  (二)更加注重农业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提升无锡农业绿色化发展水平。一是狠抓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在上半年提前完成禁养区养殖场关闭任务和重点小型养殖场关闭任务基础上,重点抓好规模畜禽养殖场整改提升工作,确保规模养殖场治理率达到70%以上。二是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快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工作,确保到年底我市化肥施用总量比2015年下降2%,农药施用量比2015年减少50吨。积极推进宜兴滆湖网围养殖清理工作。三是持续提升生态保护水平。积极主动做好生态补偿政策的提标扩面工作。大力推进我市林业“三化”建设。加强生态湿地保护和修复,推进江阴南闸丁果湖湿地公园、梁溪区兴塘河湿地小区、滨湖区马山龙头渚湿地小区等重点项目建设。

  (三)更加注重增强农业竞争力,加快提升无锡农业精品化发展水平。一是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鼓励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重点打造省级农业特色小镇,推动精品园艺、健康牧业、特色渔业等传统优势产业向精品化优质化高端化方向发展。加快养殖业转型提升,推进美丽生态牧场和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建设。二是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力争今年新增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0家,力争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年销售收入增幅达到8%。三是切实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制度,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快农业“三品”建设。确保今年全市农产品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农业“三品”产量比重达到45%。

  (四)更加注重农业物质装备建设,加快提升无锡农业园区化发展水平。一是加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坚持不懈推进锡山园区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抓好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组织申报工作。二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以旱涝保收、稳产高产、节水高效、适宜机械作业为重点,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2017年全市新增高标准农田面积1万亩。三是加强农业设施装备建设。大力推进钢架大棚、标准化鱼池等设施建设。完善工厂化育苗、标准化处理等配套设施。确保2017年全市新增高效设施农业(渔业)面积1.5万亩。

  (五)更加注重农业新兴产业培育,加快提升无锡农业融合化发展水平。一是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以产业融合试点示范为契机,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促进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培育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和基地。二是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促进农旅结合、林旅结合、渔旅结合,拓展观光旅游、休闲娱乐、健康养老等功能。力争今年培育省级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6个、市级休闲观光农业示范点(园区、企业)6个。三是大力发展生物农业。加强高端人才和重点项目引进,大力培育发展生物育种、生物反应器、生物肥料等产业。确保2017年全市生物农业产值达到72亿元。

  (六)更加注重农业科技创新,加快提升无锡农业智慧化发展水平。一是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以无锡市现代农业政产学研签约仪式为契机,坚持以项目为抓手、以服务为保障,全力推进签约后续各项工作,力争在年内在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农业科技推广、农业人才引进、农民技能培训等方面取得一批成果。二是加快“互联网+”农业发展。加快物联网技术在农业领域的推广应用,确保新建农业物联网示范点8个。支持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电子商务模式。确保今年全市农产品电商销售额较上年增长25%。三是加快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加快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确保今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7000人以上,新型职业农民比重提高3.5个百分点。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市农委将以此次评议为契机,虚心认真接受人大意见,主动广泛倾听群众呼声,以更严的标准,更高的要求、更多的热情,更大的力度,正视差距,找准问题,积极整改,狠抓落实,推进无锡市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