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第十二届无锡现代农业博览会总结

时间:2017-09-21 14:56    来源: 无锡市农委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17-00148
发文日期
2017-09-21
公开日期
2017-09-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委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民,农副产品,商品,市场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9月8日-10日,第十二届无锡现代农业博览会成功举办。此次展会设立了无锡绿色农业政产学研合作成果展区、绿色农产品展区、生物农业企业展区、创业创新展区、优秀农企特装展区、对口支援和省内外友好城市特色农产品展区等7个中心特装展区,汇聚了无锡本地以及陕...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9月8日-10日,第十二届无锡现代农业博览会成功举办。此次展会设立了无锡绿色农业政产学研合作成果展区、绿色农产品展区、生物农业企业展区、创业创新展区、优秀农企特装展区、对口支援和省内外友好城市特色农产品展区等7个中心特装展区,汇聚了无锡本地以及陕西省延安市、青海省海东市、辽宁省盘锦市、新疆阿合奇县等9个对口支援及友好城市的本、外地总共211家企业、178个展销摊位的2000余种名特优农产品,举行了“市内外”资本涉农项目签约仪式、科技与农业洽谈展示活动、“无锡最美新型农民”发布会、延安市特色农产品暨产业扶贫项目推介会等4个重要活动。这次农博会充分展示了全市绿色农业、“互联网+”农业、生物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成果。

  一、基本情况

  本届农博会深入贯彻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把“聚力绿色发展、聚焦农民增收”作为大会主题,展示了一大批绿色优质农产品和先进技术设备,举办了一系列宣传推介活动,在助推农业绿色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主要呈现出以下四个特点:一是农民增收效应强。本届农博会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富民工作的要求,精心组织服务本地和对口支援及友好城市的农业企业参加展销,为他们开辟了增收渠道。很多产品都是供不应求,深受欢迎,特别是江阴邵府牛肉、宜兴葱油饼、乾元干货、惠山安井食品、小敏糕团等摊位上每天都是人头簇动、人流如织,购销两旺;而盘锦大米、延安苹果、连云港奔牛粉丝、盐城响水鸭子等外地农产品也深受无锡消费者青睐,外地客商都是满载而来,空车而归,纷纷感觉货带得太少了。据我委统计,本届农博会9月8日至9月10日的三天,日销售金额分别为136万元、193万元、1049万元,累计销售金额达到1378万元,较上年增长14.8%,再创历史新高,不仅有力促进了本地农业企业和农业大户增收,也为我市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加强友好城市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特色活动成效多。本届农博会期间举行了“市内外”资本投资涉农项目签约仪式,科技与农业洽谈与展示活动等重要活动。其中,在项目签约仪式上现场签约了华西稻谷烘干及精深加工基地项目、朝阳农产品大市场二期项目等10个高层次涉农项目,投资总额达到18.65亿元,涵盖了农业生产、加工、流通、服务全产业链,体现了我市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良好趋势;在科技与农业洽谈与展示活动中,全市30余家农业企业赴江南大学参观了农产品加工先进技术装备,与江南大学专家进行了交流洽谈,并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三是现代手段运用准。本届农博会十分重视先进科技装备在农业上的推广运用。在优秀农企特装展区、生物农业企业展区、创业创新展区等特色展区,一批物联网技术、生物农业技术、农产品电商等新技术新模式新手段成功吸引了参会企业和广大市民的深厚兴趣。锡山欧姆龙智能农业园区研发的复合环境监测控制系统能够为农作物提供最佳生长环境,不依靠化肥农药也能收获安全优质的农产品;凤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国内率先掌握了铁皮石斛原球茎量产技术;壹家美食荟电商平台注册用户突破20万,预计今年销售额可达8000万元。四是市民群众反响好。省委领导市委主要领导的出席,将现场气氛推向了最高潮,在广大市民中引起了极大反响,进一步提高了农博会在全市各界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同时,无锡广电,无锡日报,江南晚报,新浪微博,无锡新传媒,智慧无锡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广泛宣传、深入报道,进一步激发了市民群众的参与热情。据我委统计,本届农博会9月8日至9月10日的三天,接待市民人次分别为3.2万人、3.86万人和4.23万人,累计接待11.29万人次,为历年之最。

  二、主要做法和体会

  今年以来,市农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及早准备、精心谋划、统筹推进、狠抓落实,有力确保了本届农博会取得圆满成功。主要做法和体会体现了“四个注重”:

  (一)    注重服务,全力促进农民增收

  我委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富民工作的要求,始终贯穿“农民朋友至上”的意识,努力把农博会打造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平台,受到了广大参展企业单位的一致好评。一是广泛发动。我委面向全市广大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宣传农博会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同时注重向经济薄弱村镇适当倾斜,切实做好参展单位的宣传发动和组织申报工作;二是精心辅导。我委专门组织了一批展会经验丰富的同志,对这些参展企业(单位)的布展、装饰、宣传、销售等方面工作给予了专业辅导,有效帮助他们提高了收入、扩大了影响;三是重点推介。我委专门设立了大地春、安井食品、壹家生活等优秀农企特装展区,帮助我市优秀农业企业进一步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组织举办了延安市特色农产品暨产业扶贫项目推介会,为加强对口支援、促进扶贫协作起到了积极作用;四是协同配合。全委上下团结一致,协同作战,组织成立了十二个农博会工作专项小组,组长均由委领导担任,做到任务落实到组,职责落实到人。各个小组在工作中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分工不分家,特别是在9月5至10日的一个星期左右时间里,有30余位在现场从事会展布置、现场管理、安全保卫等工作的同志每天都是夜以继日、加班加点,为农博会的顺利召开任劳任怨、默默奉献。

  (二)       注重创新,全力推动产业发展

  我委在农博会中积极致力形成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和鲜明导向,有力助推全市现代农业的科技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一方面,注重科技创新。本届农博会设立了绿色农业政产学研合作成果展区,集中展示和检阅了全市12家农业企业与南京农业大学、江南大学、省农科院等知名农业高校院所的政产学研合作成果。组织开展了科技与农业洽谈与展示活动,全市30多位农业农业企业家与江南大学的专家学者就如何拓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务、延伸农业产业链条进行了探讨和洽谈,进一步提升了农业政产学研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另一方面,注重主体创新。本届农博会专门设立了创新创业展区,集中展示了今年我委举办的全市首届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大赛获奖项目成果,大力宣传了无锡斗山白茶园艺有限公司、江苏凤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在全省大赛中获奖的农村创业创新先进典型,为进一步加快全市农村创业创新步伐起到了重要的激励引导作用。

  (三)       注重绿色,全力保障产品质量

  为切实满足广大市民在饮食健康、食品安全和口感品质等方面日益提高的实际需求,我委在本届农博会中全面推介绿色优质农产品,严格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倡导健康消费,满足市场需求,确保整个农博会期间未发生农产品质量投诉事件。一是认真筛选。我委对参展农产品进行了认真筛选,确保参展农产品中都是来自各地的名特优农产品,大多数产品都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或绿色食品认证,为广大市民选购绿色优质产品提供了可靠平台;二是重点展示。特设了深受市民喜爱的绿色农产品展区,组织了10余家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等农业“三品”企业参展,既有灵芝、铁皮石斛等优质保健品,又有大米、水芹、茶叶等绿色农产品,很好地展示了我市近年来农业“三品”建设工作的良好成效;三是积极引进。展会组织引进了青海的青稞酒、延安的苹果、新疆的沙棘果汁、东北的盘锦大米、台湾的高山黑茶等本地难得一见的绿色优质农产品参展,吸引了诸多无锡市民购买品尝;四是严格把关。要求所有参展单位提供相关证件和执照,逐一签订了产品质量承诺责任书。并且在展前、展中认真开展抽验,在验e 在且书,展区。确保所有进场参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坚决防止不合格农产品和假冒伪劣产品鱼目混珠。

  (四)       注重知晓,全力扩大社会影响

  切实扩大知晓程度,着力提升社会影响,努力把本届博览会办成广大市民和农民朋友充分认可的“农业的盛事、农民的盛会、市民的盛宴”。一是做好材料准备。为做好本届农博会的知晓报道工作,我委特组织专门力量成立了农博会宣传报道组,认真撰写展会新闻通稿、特色活动宣传稿等文字材料,精心设计海报、图片等宣传资料,为做好农博会各方面宣传报道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二是做好媒体传播。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媒体传播,在无锡新闻频道黄金时间进行了字幕宣传,在重要路段设立了大幅广告牌,在江南晚报等报纸随邮发放2万余份展会和产品介绍,从而为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营造了良好氛围;三是做好跟进报道。本届农博会邀请了无锡广电,无锡日报,江南晚报,新浪微博,无锡新传媒,智慧无锡等众多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从社会民生、产品展销、农民培育、成果展示等多角度,多方位、多视角跟进报道了农博会盛况,在广大市民中引起了热烈反响,进一步打响了无锡农博会的品牌效应。

  三、下一步措施

  为进一步提升无锡现代农业博览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农业展会对农民增收的贡献度,进一步提升优质农产品在市民生活中的共享度,通过品牌、市场、科技、资本的互动融合,真正将无锡农博会打造成为“永不落幕的博览会”。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积极筹备重要展会活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第十九届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将于近期分别在北京和连云港举办,我委将在无锡农博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参展企业,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示无锡现代农业发展成效;二是加强农博会成果意向落实。针对本届农博会上“市内外”资本投资涉农项目签约仪式,科技与农业洽谈与展示活动等活动达成的成果和意向,进一步密切跟踪、积极服务、抓好落实。对已签约的项目,要做好服务保障,巩固合作关系,实行长线跟踪,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启动、早生效。对已达到的产学研合作意向,要及时跟进沟通,促成深度洽谈,力争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三是强化农业先进技术展示推广。进一步加大物联网技术、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等先进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领域中的展示力度,鼓励更多的农业经营主体引进和应用新技术新装备,有力提升农业生产效率,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四是着手研究下届农博会方案。我委将按照“认真总结、提早谋划、完善定位”的要求,于近日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分析本届农博会不足,积极研究解决对策,着手谋划下届农博会的思路、定位和重点,力争把明年农博会办得更精彩、更成功。

  总之,我委将进一步发挥好无锡现代农业博览会的品牌效应和平台作用,加大支持力度,强化宣传引导,为加快全市农业绿色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