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本地农业农村动态

“虫口夺粮”,江阴市农林局大走访“五个突出”稳生产

发布时间:2017-09-14 16:1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农林局吗?我家田里的水稻好像生虫了。”电话里,一个种粮大户急促地说。

  南闸监测站发现虫情、长泾监测站发现虫情……江阴市六个监测站不约而同发现虫情。

  群众的呼声就是责任,稻田的虫情就是命令。江阴市农林局党委迅速把大走访的重点难点放在虫情调研和防治上,经过走访发现,江阴全市水稻田穗稻瘟中等至偏重流行,纹枯病偏重至大发生,稻曲病偏轻至中等流行,稻纵卷叶螟大发生,稻飞虱中等发生。

  针对严峻的病虫害情防控形势,为切实做到虫口夺粮,维护农户切身利益,实现稳生产,农林局在大走访中做到了“五个突出”。

  

  一、突出宣传发动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或明白纸,以及12316短信服务等形式,把每次病虫总体防治信息送达千家万户,提高防治覆盖率和技术到位率,减少防治盲区和死角。组织技术骨干走进田间地头,“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农民开展病虫害防控工作,确保防治工作有序开展。

  二、突出监测预警

  在大走访中,根据农户反映和田间监测,坚持做到“三个结合”,即系统调查与大田普查相结合、灯下调查与田间调查相结合,查虫与查卵相结合;做到“四勤”,勤调查、勤分析、勤汇报、勤发布。确保测报准确率达95%以上,为科学合理防控提供依据。

  三、突出科学布防

  本次大面积虫情以水稻纹枯病、稻瘟病、稻曲病、稻纵卷叶虫、稻飞虱等“三病二虫”为主。对稻纵卷叶虫坚持“治早治小”,对褐飞虱坚持 “治上压下”、“治前控后”,对纹枯病强调“早治狠治”,对稻曲病和稻瘟病采取“主动预防”。

  四、突出新农药新技术推广

  为筛选适合江阴市使用的农药种类和使用技术,目前已进行大田除草药剂试验示范2项,稻纵卷叶螟药剂试验2项,根据中后期病虫害发生趋势,计划进行对稻纵卷叶螟、纹枯病、稻瘟病的试验3项。

  五、突出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相融合

  以专业化服务组织为载体,大力推广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等高效节药植保机械,提高工作效率、农药利用率和防治效果;大力推进水稻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示范推广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生态调控等病虫害绿色防控综合技术,有效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量,促进农作物病虫害可持续控制;结合大走访活动,加强对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和种田大户培训,提高农民绿色防控意识和安全用药意识,提升防治水平。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