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政声传递

【山东】“公共模式”助推农民职业化

发布时间:2017-09-13 10:2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日前,记者在山东省平度市旧店镇祝沟石楼院村采访时,青岛岩霖蜜桃合作社理事长徐兆鹏感慨地说:“我2015年开始种植蜜桃,2016年成立合作社,被青岛市农委列入现代青年农场主三年培养计划,到今年7月共参加了3期集中培训。根据所学知识和经验,发展了生态园、采摘园、餐饮项目。在今年8月全省新型职业农民技能大赛上,我的‘蜜桃三部曲’项目获得了农业创新项目设计二等奖。”

  青岛市农委主任由翠玉坦言:“在农村城镇化进程中,必须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加快农民职业化进程。近几年,市委、市政府坚持公益理念、公共理念和法制理念,连续6年将职业农民培育作为‘一号文件’任务进行部署,连续4年将农民培育列入了政府‘十件实事’和考核任务目标,在全国率先制定了政府法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管理办法》,整建制创建了‘国家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市’,使职业农民成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动能。”

  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青岛基本形成了以“公益属性、公共服务、立法引领,政府主导、部门推动、社会参与,政策扶持、整合投入、规范实施”为核心内涵的职业农民培育“公共模式”。如今,青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近4年来,累计培育职业农民达10万余人,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到1.5万个,其中农民合作社达1.1万个;土地流转275万亩,占总承包耕地的46%。

  “把职业农民培育置于农业公共服务优先位置”

  在黄岛区铁山街道李家店子村,金建家庭农场场长刘金建说:“2015年和2016年我参加了两次由青岛市农委举办的青年农场主培训,一次培训10天,一次12天。上课、住宿、生活等费用都由农委负担,没收过钱。”

  谈起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由翠玉的认识颇显理性:“农民培育具有很强的公益性、公共性、战略性。农业是弱势产业,农民是弱势群体;发展现代农业,根本依靠是亿万农民,职业农民是最具活力的中坚力量。基于这些认识,青岛各级政府将职业农民培育纳入了基本公共服务范畴,农业部门把农民培育置于了公共服务的优先位置。”

  政府投入是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支撑。在青岛市,市级和各区市政府都设立了职业农民培育专项资金;对不同部门、不同渠道涉农资金中的农民培训经费,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统筹安排、集中投入、各负其责、各记其功”原则,通过政府联席会议进行统筹安排,整合用于职业农民培育。

  在区市,将职业农民培育专项资金与上级拨付的补助,一并纳入财政预算,统筹整合投入,制定培育项目计划和资金使用方案,报财政和事权部门备案,作为检查考核依据。黄岛区财政每年拿出36万元,作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专项资金,用于补助职业农民培育。

  青岛市农委副主任张启光介绍,最近,青岛市编委办、法制办印发的《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明确,将职业农民“教育培训、认定服务、扶持服务、优秀职业农民遴选服务”列入到公共服务目录。根据《目录》,农委制定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公共服务规定》,要求规范推进政府购买农民培育公共服务。明确了政府购买农民培育服务的承接主体的基本条件、服务事项和实施方式;支持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企业、组织等涉农机构积极参与;加强公共服务监督管理,健全综合性绩效考核机制。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青岛市和区市政府财政、农业、林业、海洋渔业、畜牧、农机、扶贫、人社等部门,各类涉农项目用于农村劳动力培训的经费达2000多万元。

  “用政府规章助推职业农民培育步入法制化”

  在平度市蓼兰镇,副镇长赵连活说:“对镇政府来讲,过去农民培训不是硬任务;现在青岛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管理办法》,规定了镇政府的职业农民培育责任,政府必须依法抓好农民培育。现在,镇上建立了青岛盛跃惠鑫农业公司、青丰种子公司、任家庙村、青岛金冠果品合作社四所农民田间学校。”

  张启光说:“2016年市政府制定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管理办法》,这一政府规章标志着青岛职业农民培育工作迈入了法制化轨道,进入了用政府规章统领、推进、规范、提升农民培育工作的新阶段。”《办法》贯穿了公益理念、公共服务、依法行政原则,将职业农民培育纳入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沉到了镇街和村庄,标志着农民培育正在成为镇村常态化工作。

  《办法》明确,坚持“政府主导、自愿参加、注重实效、政策扶持”原则,市、区市、镇街“三级”政府都肩负职责,特别强调了镇街政府的职责;完善了各级政府职业农民培育的联席会议制度、督查考核制度和政策保障机制,加强了组织、协调、实施和督导;由农业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发展改革、财政、人社、教育、水利、渔业、农机、畜牧等部门要各负其责;完善职业农民的教育培训、认定管理、扶持服务的政策制度。

  胶州市农业局局长杜润生感慨:“根据《办法》,市政府建立了职业农民培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要求农业部门牵头抓好落实,整合各部门资源,齐抓共管职业农民培育。”今年1月至8月,胶州共举办了31次培训,包括农药经营人员培训、食用菌种植管理培训、马铃薯高产栽培培训等,共培训4000余人次。

  “按不同产业、层次和对象,分别实施精准培育”

  在莱西市河头店镇东大寨,青岛东大寨果蔬合作社理事长康鸣一介绍,东大寨栽培苹果已有上百年历史,近几年农业局为了支持村里发展苹果产业,都会举办培训班,重点培训推广矮砧密植栽培。这种矮化苹果,一亩能栽67-73棵,生长第四年就能产8000斤至1万斤。

  青岛市农广校校长刘思成说:“2012年以来,青岛在职业农民培育中坚持‘分层、分类、分模块’,提高了培育工作的针对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在培训对象上,重点培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贫困户劳动力、农资经营人员、返乡农民工、下乡创业人员、复转军人,以及村级农技员、农产品质监员、农药协管员、农业信息员等。

  “青岛根据农业主推技术和不同对象,按不同产业、层次和对象,分别实施精准培育。”刘思成说,2016年依托青岛农大对100名青年农场主进行了综合性培训;委托省畜牧学院,对53个养殖大户进行了提升培训;组织33个农机大户,到山东农大进行了集中培训。在胶州市,开展了马铃薯全程机械化、水肥一体化培训;在平度市,开展了葡萄有机肥替代化肥培训;在莱西市,依托丰诺植保合作社等21所农民田间学校,开展了绿色防控技术培训。

  即墨市通过青年农场主培训和引导,成立了由21位青年农场主参加的家庭农场合作联盟,建立了网络营销平台,实现了组团发展、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