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无锡市农委“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 / 工作动态

锡山区农业“263”专项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发布时间:2017-07-19 15:5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7月12日,市农委组织市相关部门一行来到锡山,通过汇报交流、查阅台账、实地检查等方式,对锡山区农业“263”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

  位于鹅湖镇的金星农场,采用渔稻共养的方式净化水质,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互利共赢;位于锡北镇的“壹家田园”,采取零添加、零农残、全程有机并获得欧盟认证,成为全市首家真正意义上的有机种植基地和供港蔬菜基地……检查中,检查组对锡山区整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今年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263”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精神以及锡山区新一轮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部署要求,区农林局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加大工作力度,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实施挂牌督战,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啃”下一块块“硬骨头”。对照2016年列入整治范围的260家畜禽养殖场(户)整治目标任务,截止目前,全区已全面完成整治工作,实际关闭197家,开展治理63家。列入无锡市新增禁养区关闭任务的4家生猪养殖户也已完成关闭。“小目标”一个个提前完成的同时,开展“回头看”检查,认真落实长效监管机制,持续推进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推进畜禽养殖业转型升级,加快规模化、优质化、绿色化发展。

  开展水质监测,水产养殖污染治理更加精准科学。今年以来,锡山区按照不同养殖模式和品种确定12个养殖监测点和4个水源地监测点,邀请第三方公司每月抽检,计划检测水质168批次,及时掌握水产养殖水质情况,为后期治理奠定了科学基础。此外,在区内重点流域对非法捕捞等行为进行集中打击和处罚,积极控制水产养殖总体规模,对全区578户水产养殖户进行调查摸底,确定了1.2万亩池塘养殖基准面积,已示范推广鱼稻综合种养等生态养殖技术模式700亩。 全区8家水产养殖企业成功创建部级健康养殖示范场建设。

  强化典型带路,全面控制化肥、农药使用总量。今年,锡山区通过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扩大商品有机肥推广应用、秸秆还田技术、推广绿色防控技术等一系列技术措施,达到减少化肥、农药施用目的。锡山区还在台创园和鹅湖镇设立两个无锡市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综合示范区和秸秆全量还田示范点,在示范区内全面推进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和秸秆机械化还田,优化施肥结构与绿色防控体系。

  加快造林绿化,“林地、绿地、湿地”三地同建。预计全区上半年完成造林绿化面积2000亩(其中成片造林1500亩),珍贵用材树种培育15万株,珍贵用材树种成片造林850亩,完成森林抚育管理5000亩。抓好湿地恢复保护,鹅湖白米荡小区建设已启动,吼山北路景观带已建设完成。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