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关于切实做好化肥农药减量施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05-04 15:09    来源: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17-00285
发文日期
2017-05-04
公开日期
2017-05-04
文件编号
锡农委〔2017〕129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农村,农民,化肥,农药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的部署和要求,就做好我市化肥、农药减量施用工作通知如下。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县)、区农林(农经水利)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做好我市化肥、农药减量施用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目标任务

  实施“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旨在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有效控制环境风险,尽早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的根本性好转。围绕这一总体目标,结合农业部门工作职责,主要目标任务是减少化肥、农药的施用量,进一步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

  2017年,确保全市化肥、农药施用总量较2015年削减2%;太湖流域一级保护区化肥、化学农药施用总量较2015年削减7%。

  到2020年,全市化肥、农药施用总量较2015年削减5%;太湖流域一级保护区化肥、化学农药施用总量较2015年削减20%。

  二、落实工作措施

  一是推广精确施肥技术,减少不合理化肥施用量。各地要加强土壤供肥能力与作物需肥规律研究,优化测土配方施肥指标体系,实现施肥精确化;积极开展经济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研究、示范与推广,全市推广3种以上经济作物专用肥;进一步扩大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面积,确保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率稳定在90%以上。

  二是优化肥料结构,提高农作物化肥利用效率。根据土壤养分变化情况,及时制定、调整、发布配方肥配方,进一步优化氮、磷、钾配比,促进大量元素与中微量元素配合;加强与配方肥生产企业合作,及时更新生产配方,保障配方肥市场供应,并分区域、分品种做好配方肥使用的宣传指导工作,进一步扩大配方肥推广应用面积,提高化肥利用率,确保2017年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达到38%以上,到2020年稳定在40%以上;配方肥的研制与应用要向蔬菜、果树、茶叶等经济作物拓展。

  三是改进施用方式,促进化肥减量增效。开展滴灌施肥、喷灌施肥等水肥一体化技术试验示范与推广,减少肥料投入和流失,提高化肥利用效率,促进化肥减量增效。重点在高效经济作物和园艺作物上建立水肥一体化标准示范区,到2020年每个市(县)区至少建成1个规模以上水肥一体化标准示范区。

  四是实施有机类肥料替代行动,减少化学肥料施用总量。实施耕地质量提升综合示范区和化肥农药减排项目,大力推广商品有机肥、有机无机复混肥,积极引导农户种植绿肥和施用农家肥,进一步扩大有机类肥料应用面积,减少化学肥料的投入。全市每年推广商品有机肥不少于1万吨,每年种植绿肥不少于5000亩。

  五是积极推行精准施药,减少农药施用总量。重点是对田对症、适时适量施药,在准确诊断病虫害并明确其抗药性水平的基础上,配方选药,对症用药,根据病虫监测预报,坚持达标防治,适期用药,按照农药使用说明要求的剂量和次数施药,避免盲目加大施用剂量、增加使用次数,主要农作物农药施用强度每年减少1%。

  六是推广“双低”农药、生物农药替代,优化农药使用结构。大力推广应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生物农药,替代高毒高残留农药,减少中等毒农药及非环保型产品的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使用面积占比每年提高2-3个百分点,确保到2020年达到85%以上。

  七是改进农药施用方式,推行病虫害统防统治。扶持病虫防治专业化服务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规模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推行植保机械与农艺配套,提高防治效率、效果和效益,解决一家一户“打药难”“乱打药”等问题,确保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60%以上。

  八是应用绿色防控技术,控制病虫发生危害。大力推广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创建有利于作物生长、天敌保护而不利于病虫害发生的环境条件,预防控制病虫发生,从而达到少用药的目的,各地每年要集成推广一批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开展绿色防控技术示范,确保到2020年绿色防控技术应用覆盖率达到30%以上。

  各地要紧紧围绕目标任务,积极争取多方支持,因地制宜地制定工作方案。太湖一级保护区要重点建立化肥或农药减量增效示范区或综合示范区,示范推广化肥农药减量施用技术,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应用化肥农药减量施用技术,到2020年全市要累计建成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示范区40个;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试行农田休耕、轮作制度;通过各方努力,确保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

  三、建立月报制度

  为全面了解各地化肥农药减量工作实施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宣传典型、督促整改,确保各地均衡发展,我委制订了一系列信息报送制度。按照化肥农药减量工作特点,请各地每月25日前将本辖区当月的工作进展情况以及下个月的工作计划报送我委。

  四、强化推进督查

  各地要按照省、市“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方案部署要求和计划安排,制定本地区化肥农药减量工作实施方案与工作计划。各级农业行政主管单位要加强对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相关部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我委将就各地化肥农药减量工作定期组织专项督促检查,直奔现场召开各种形式的现场推进会,既宣传典型作表率,也督促反面抓整改,确保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措施有效、成果有实。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

  2017年5月4日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