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本地农业农村动态

河川沙塘鳢人工繁殖及养殖技术简介

发布时间:2017-04-05 10:3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一、繁殖技术

  1、半人工繁殖

  把网箱直接设置在成鱼养殖池中,将在池塘中培育成熟的亲鱼放入网箱中,并在网箱中放置产卵巢,通过冲水等方法诱使亲鱼产卵,然后将产卵巢移入孵化箱中孵化,孵出的鱼苗直接放入池塘养殖,其优点是不需要专门的苗种培育池,可根据苗种的需求量定量生产,而且技术简单易行,操作方便。

  2、池塘自然繁殖

  亲鱼在池塘中通过强化培育达到性成熟,在适宜的环境条件下,进行人工催产或通过大量换水以及用水泵定期冲水等方法,诱导亲鱼同步产卵授精,然后收集受精卵片进行人工孵化。这是目前河川沙塘鳢人工繁殖的主流方法,生产上运用较多,适合于规模化育苗生产,其主要工艺流程是:采集亲鱼进行强化培育;设置人工产卵巢;诱导亲鱼在产卵巢中自然产卵授精;收集受精卵片;集中进行人工孵化。

  二、养殖技术

  一般在养殖河蟹、青虾和四大家鱼等的池塘中混养河川沙塘鳢,每亩放养体长2厘米的河川沙塘鳢夏花鱼种500尾,可利用塘中的野杂鱼虾作饵料,每亩可捕获河川沙塘鳢商品鱼15~20kg。

  可在池塘中投放野杂鱼苗、抱卵青虾,让其在池中自然繁殖,以便连续给河川沙塘鳢供饵;也可投放小规格的团头舫、鲫鱼等鱼苗,供河川沙塘鳢捕食。在饲养后期或饲料不足的情况下,可增投螺狮。

  河川沙塘鳢生存于水中,水质的好坏直接影响鱼的生理活动。因此要重视水质的监测与调节,不断改善鱼的生存环境,促进其迅速生长。水质控制指标为:水温13~32℃,pH值8.0~9.2,透明度30~50厘米,溶解氧5.0ppm以上,氨氮0.5ppm以下。夏季高温期间水深应达1.5m以上。平时要注意巡塘,注换新水,定期用生石灰、漂白粉等药物进行水体消毒。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