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068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16-05-20 09:53    来源: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16-00110
发文日期
2016-05-20
公开日期
2016-05-20
文件编号
锡农委函字〔2016〕11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关键词
旅游,饮食业,渔业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068号提案的答复函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九三学社无锡市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休闲渔业发展的几点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休闲渔业发展现状

        至2015年底,全市共有休闲渔业单位85个,占地面积1199公顷,主要分布在江阴市、宜兴市、惠山区、锡山区和滨湖区等地,主要经营模式为休闲、观光、垂钓和餐饮等,累计总投资40241万元,其中政府投入1790万元,2015年休闲、垂钓、餐饮等收入为8076万元。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我市也涌现了一些休闲渔业的亮点和典型:

        一是锡山区东港镇山联村。该村在原有的淡水鱼、龙虾、大闸蟹、甲鱼养殖基础上,以龙虾养殖基地建设为契机,通过加快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创新经营方式,成功探索和创造了“水产基地+合作社+公司+养殖户”的“山联模式”,成为了全区首个综合型合作社,并且借助此发展态势,逐步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目前,山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占地2100亩,其中水面面积800亩,垂钓区200多亩,养殖500多亩,娱乐区100多亩,年旅游接待40万人次,年营业总额2000多万元。 2013年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形成了以山水为基础,渔业为特色,渔(农)家乐为主要内容的乡村休闲旅游格局。

        二是惠山区阳山镇田园东方休闲渔业基地。该基地位于无锡市阳山镇新河路与桃源东路交叉口西北侧,由东方园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基地用地面积800亩,总建筑面积约3240m2,计划总投资8000万元,由停车场、接待大厅、桃花岛、茶室、码头、木屋、池塘垂钓区、湿地垂钓区、鱼类养殖场等项目组成。该基地与水蜜桃生产、果品设施栽培、有机农场、蔬果种植、休闲观光和加工物流等产业形成有机配套,最终建成以生态农业为主体的大型田园综合体。

        三是锡山区厚桥街道谢埭荡村休闲渔业基地。该村利用丰富的水域和渔业资源,成立了水产专业合作社、富民合作社、水产产销协会和生态渔业发展有限公司,把规模较小且分散的鱼塘整合起来,扩大规模,建设了总面积280亩的国际垂钓中心,建成了大型水车景观和12个景观垂钓平台,垂钓品种有草鱼、鲢鱼、青鱼、鳙鱼等,同时还将配套建设水上娱乐项目、餐饮和休闲配套设施。一到周末或节假日,从四面八方赶来这里休闲垂钓的人络绎不绝,已成为无锡东部地区较为著名的休闲垂钓基地。

        二、存在的问题和制约因素

        分析我市休闲渔业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规模小、布局不合理、经营项目单一、配套设施差、盈利能力弱等问题,其主要制约因素是:

        1、用地政策紧。无锡地区由于经济发展迅速,征用、占用、流转土地频繁,鱼池租赁制度不够完善,很多养殖户拿到的土地租赁合同时间很短,多为1-3年,有的租赁方为避免今后的土地纠纷根本没有和渔民签合同,只是口头约定,有的即使签了合同,条件也十分苛刻。严重限制的养殖户继续对鱼池进行投入。

        2、资金缺口大。发展休闲渔业需要在渔业生产设施、休闲观光设施、餐饮、客房等方面投入大量的资金,而渔业生产历来存在着基础设施薄弱、积累少、资金压力大等问题,导致大多数希望发展休闲观光渔业生产的养殖户无力再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休闲渔业有心无力。

        3、专业人才少。休闲渔业属于典型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一个综合性产业,需要从业者既懂水产养殖技术,又能经营管理,而渔业生产周期长、风险大,加之效益不稳定,行业竞争力弱,较难吸引到文化高、素质好的年轻人,这也是束缚休闲渔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三、发展休闲渔业的对策措施

        1、科学规划,强化引导。市农委已将休闲渔业作为一个重要内容,纳入了《无锡市“十三五”渔业发展规划》,在渔业产业空间布局中,“休闲观光渔业区”是“一核(研发创新应用核心)、两区(生态高效养殖区、休闲观光渔业区)、三沿(沿江、沿湖、沿河)”一个重要的区域。主要针对城郊都市渔业聚集区,发挥其消费活跃、人群集中、资金雄厚的优势,创新休闲观光发展模式,完善和配套建设休闲服务设施,大力发展休闲观光渔业,在都市周围打造一批高起点高标准的集生产、科普、培训、垂钓、观光、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都市渔业基地。

        2、因地制宜,强化指导。加强对休闲渔业发展的组织领导,切实承担行业发展的规划、宣传、管理等工作,继续加大对休闲渔业的政策支持、资金支持和督促检查力度。加强与旅游、国土、工商、交通、电力、体育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强化合作,协调解决休闲观光渔业主体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形成推动休闲渔业加快发展的整体合力。鼓励和支持各休闲渔业主体积极参加部、省级休闲渔业基地的认定、评定。强化行业自律,加强各休闲观光渔业主体之间的联系,促进交流、提高水平。

        3、政策配套,强化扶持。推进渔业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对发展休闲渔业的政策扶持。我们将以项目为抓手,在高效设施渔业、水产良种、水产品质量安全、池塘循环水等项目方面给予支持,对符合条件的休闲渔业项目优先给予支持。另外,我们还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休闲渔业主体落实农业用水、用电、用气价格以及税收等优惠政策,在生产环节帮助争取落实国土资源部和农业部关于设施渔业用地政策。

         4、技术培训,强化服务。针对休闲渔业需要大量懂技术、会经营的复合型生产、技术、经营性人员,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技术培训力度,提高休闲渔业从业人员的技术和经营水平;同时,我们将强化对休闲渔业的服务,以技术和信息为重点,为休闲渔业基地和从业人员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系列服务。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

                      2016年5月20日

        (联系人:张宪中;联系电话:85050956)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