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076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16-05-18 10:07    来源: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684/2016-00113
发文日期
2016-05-17
公开日期
2016-05-18
文件编号
锡农委函字〔2016〕5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关键词
经济作物,中医,药材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076号提案的答复函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工商业联合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引导我市灵芝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灵芝深加工产品由于功效显著,具有良好经济效益,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农户和企业加入到该产业中。近几年,我市灵芝产业发展较快,但灵芝保健品市场的运作仍较乱较杂,灵芝市场规范化方向发展是大势所趋,灵芝行业问题与机会并存。目前我市在引导灵芝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进行普法宣传。我市灵芝产品多以灵芝孢子粉的形式出售,但有许多经营户对相关法律法规不够明确,导致违法宣传,误导了消费者,针对这个问题,我市已对重点企业和农户进行普法宣传,明确“不得使用破壁灵芝孢子粉作为原料生产加工普通食品,不得经营含破壁灵芝孢子粉的普通食品”,帮助其规避经营风险。

        2、提供技术支持。一是积极提供灵芝种植方面的技术支持,做好牵线搭桥工作,邀请高校、研究所等专家进行专业指导。二是联合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积极为我市灵芝企业申请保健食品批准文号提供指导。从长远来看,办理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和建设GMP生产车间是我市灵芝产业健康规范发展的必由之路。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灵芝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促进全市灵芝企业规范化生产,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今后我市将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整合资源,发展龙头企业,提高产业化程度。

         整合以家庭为单位的种植资源,发展一批有技术有实力的龙头骨干企业,形成规模化、产业化、科学化种植。加强技术指导,提升灵芝种植水平,联系相关企业考察灵芝种植基地环境及地产灵芝产品质量,在产品质量符合标准要求的情况下,搭建“企业+基地+农户”的合作机制,打通地产灵芝种植到地产灵芝产品开发利用的通道,帮助解决大量的灵芝种植户的产品销售的问题。

        2、争取政策扶持,加大普法宣传,解决行业中的不法行为。

        市农委拟将灵芝产业纳入现代农业补贴范围,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同时对企业加强普法宣传,指导企业、农户遵循法律法规要求,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认为,灵芝生产经营户应当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和有关行政管理部门的规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如违反明确规定,则无法避免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后果。对目前未取得保健品批准文号、又在实际生产经营未经破壁的灵芝孢子粉的经营者,在注重产品质量的同时,高度重视包装标示、产品宣传等问题,防止因标示不当、夸大宣传而承担惩罚性赔偿责任。

        3、提供技术支持,指导我市灵芝企业申请保健食品批准文号,规范市场秩序。

        市食药监局将提供专业意见,指导我市灵芝企业申请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一是邀请专家举行专题讲座辅导,帮助企业了解熟悉保健食品批文的申报流程、申报要求,需要准备的事项等,制定好企业发展规划,明确保健食品批准文号申报路径。二是组织灵芝种植龙头企业参观我市的保健食品生产企业,了解保健食品的生产规范,通过交流学习,提升企业的管理规范化水平,使全市灵芝产业市场走上规范化道路。

 

无锡市农业委员会

2016年5月17日

 

        (联系人:夏倩;联系电话:85053083)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微信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值班电话

综合
值班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举报电话

农机安全
举报电话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